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分局:牢记安全监管职责 打赢消防攻坚战
2020-12-08 14: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泰州市公安局医药高新区分局滨江派出所地处工业园区,辖区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历来是重点消防单位。为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着力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该所把自身置于“维护消防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进一步贯彻落实《消防法》,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础上,聘请“一级消防师”作为消防监管工作顾问,强化消防安全工作管理,打赢消防攻坚战。

组织强劲,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

细化责任到位。为全面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该所树立安全生产、生活无小事的理念,把消防安全当作公安工作中重点来抓,专门成立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所长、教导员亲自抓、分管副所长具体抓、社区民警担责抓。

加大培训力度。严格按照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作计划,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加大人员密集场所、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和其他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力度。组织企业开展实地灭火演练,模拟训练员工应对突发火灾事故发生后的处置能力,训练员工熟悉消防设备、熟悉本单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熟练掌握火警处置及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的程序和方法,掌握疏散逃生程序,使员工在实战演练中掌握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签订消防责任状。定期召开辖区企业、场所消防安全专兼职人员会议,通报近期出现的消防事故,敲响警钟。逐一签订《重点单位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建立了消防安全巡查制度,推动了消防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进入秋季以来,共和 15家单位、场所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 。

招贤纳能,实现消防监管“无盲区”

业务上突出“精”。由于社区民警平时警务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接受消防部门的系统培训,对于消防知识特别是对于消防检查项目和一些政策性的东西还是一块瓶颈,为此,该所聘请一位取得“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贤能之士为所消防监管顾问,并颁发了聘书,负责指导全辖区的消防监管工作。此举受到上级公安机关的肯定和推广。

在检查上突出“细”。该所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为突破口,分管消防副所长和社区民警、消防顾问常态化监督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使用、储存、经营场所,并联合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消防宣传工作,重点检查是否依法通过消防设计审批、消防验收;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灭火器材配置是否符合规定;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以及消防安全责任制等落实情况;是否严格落实用火、用电制度、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制度,建立巡查记录情况。

在整改上突出“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出事、谁负责”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分析反映出的工作薄弱环节和问题,采取针对性解决措施,对检查出的问题立即或限期整改,对敷衍、打插边球、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单位坚决予以警告、处罚、立案调查并上报应急管理部门和安监部门。

宣传到位,确保安全教育再上台阶

立足因地制宜。由于该所地处工业园区,也是城乡结合部,辖区化工、石油企业是消防重点单位,也有可燃性强的农田作物,为此,该所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社区民警进驻各企业、各村社,组织企业内保力量、村民成立联防组织,建立防火巡查小组。

宣传形式多样。针对部分群众对消防知识掌握不多、理解不深、预防火灾认识还不到位的特点,组织民警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的宣传方式,利用消防宣传标语、黑板报、消防展板进行宣传。

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多种途径,强化企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增强遵守消防法规的自觉性,做到消防安全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形成浓厚的消防氛围。重点加强妇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宣传力度,帮助大家学习、了解消防,掌握必要的防火自救技能,做到有备无患。到目前为止,共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500余份,出黑板报3期,悬挂宣传标语6处。(赵越)

标签:消防监管;消防安全;消防工作责任制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