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中生逃学离家出走 民警找到后苦心劝学
2020-11-13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3日讯 11月8日18时许,靖江市民严女士一家焦急地来到市公安局滨江新区派出所,报警称,女儿小艺(化名,15岁)下午从家中出走,一直没回家,也没去学校,联系不上。

经了解,小艺是一名高一学生,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有些厌学心理。当天小艺在学校因学习情况被老师批评后,中午回到家,又被父亲说了一通,当天下午,家长便接到了学校电话,说小艺没去学校,小艺父母接到电话后便出门寻找,可直到晚上也没找到她,无奈之下报警求助。小艺的母亲告诉民警,她的手机被她父亲没收了,但她身上还有一部备用机,是自己偷偷办的电话卡,家长不知道号码,联系不上她。民警一边安抚心急如焚的家长,一边仔细询问,小艺在学校是否有要好的同学,有没有问过同学是否知道什么线索。在家长的回忆下,民警一个一个联系跟小艺要好的同学们的家长,拜托他们在孩子放学后帮忙询问一下,如有线索及时打给派出所。同时,民警调出小艺家附近的监控进行查看。

考虑到天黑以后小艺应该会找旅馆住宿,民警便想到可以查看小艺的旅馆入住信息。19时30分许,民警通过查询发现,小艺在江阴某宾馆有一条入住信息,可几分钟后,该入住信息被注销,民警立即致电该宾馆老板。老板表示,19时许确实有一小女孩来住宿,因给其办登记时发现是未成年人,于是未给其办入住,老板提出要联系其父母时,其坚决不同意并离开了宾馆。民警请老板帮忙留意,如果小艺再回到该宾馆,请老板务必先将小艺留下来,老板当即答应。民警将小艺已到江阴的事告知几位家长,小艺的母亲当即崩溃大哭。民警连忙安抚,建议他们去江阴也报警,并将江阴宾馆的地址写给他们,建议他们去当地辖区派出所调取监控查找,并表示靖江这边也会继续寻找,一有线索就告诉他们。

小艺的家长在江阴警方的帮助下查看监控后,发现小艺可能又回到了靖江,于是再次来到派出所,民警也一直在不懈地调阅监控,查询信息。直至凌晨,民警查到小艺到靖江斜桥镇,民警随即前往斜桥,找到了小艺。起初小艺不愿随民警回派出所,只说上学太苦了,宁愿去外面找工作。听到小女孩叛逆和幼稚的话语,再想到小艺的父母、亲戚们今晚一顿辛苦折腾,95后的民警也忍不住火了,忍不住教育小艺道:“你太天真了,就你手机里交的那些社会上的朋友,表面上看上去‘光鲜亮丽’,你以为钱是那么好赚的吗?外面的世界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的。且不说你还没满16岁,哪个单位敢用你?事实上就凭你这个学历,出去能干什么?刷盘子吗?你吃得了这个苦?又能坚持多久?”看到小艺面露思考,民警继续说:“等你出了校园你就会知道,读书才是最容易的一件事。而且你现在才高一,完全来得及。每个人都不容易,你自己好好想想。”面对民警苦口婆心的教育,小艺沉默了。

回到派出所,小艺的父母皆是又急又气,看着找了半天的“熊孩子”,千言万语却都说不出话来。父亲最后搭上小艺的肩膀,说:“回去吧。”民警建议小艺的父亲,在教育孩子时脾气不要太急躁,注意引导和方式方法。小艺的父亲默默点了点头,向民警表示感谢,带着小艺离开了派出所。(王锦文)

标签:小艺;民警;派出所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