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苏州园区打造长三角地区总部经济标杆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1-19 15:23:00

  1月16日,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基建正式开工。根据规划,园区将通过3到5年时间,把企业总部基地建设成为“转型发展新引擎、总部经济新高地、魅力城市新门户”,成为长三角一体化总部经济的标杆。

  据介绍,企业总部基地位于沪宁城铁园区站正北侧,地理位置优越,沪宁城铁、通苏嘉城际铁路(规划中)、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8号线(建设中)在此交汇,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仅十分钟车程,是阳澄湖半岛功能区的重要板块。

  基地规划有1.5平方公里的成片土地,将建有60多栋独立办公楼宇,建成后将成为集总部办公、商务休闲、时尚文娱、交通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门户枢纽区和总部经济集聚区。

  在招商引资方面,园区专门成立企业总部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企业总部基地的建设与招商。在不久前赴上海的企业总部基地推介会现场,共有8家企业成为第一批签约企业,总投资70亿元。

  在政策扶持方面,园区早期连续出台了企业用地、置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制定了促进企业总部基地发展的区域性政策,力图通过政策调节集聚土地、财税、人才等优势资源。

  同时,依托企业总部基地建设,园区将通过串联轨道换乘枢纽、珠泾河休闲水廊和总部办公等重要的功能空间,打造地区特色开放空间——总部活力环,并在沿环线布局总部服务、商业娱乐、会议展示、文化体育等特色功能,使之成为彰显年轻、时尚、活力原色的园区新名片。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总部经济发展水平在全省处于领先位置。数据显示,园区内经省、市、区认定的各类总部已达81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功能性机构(省级总部)38家,占全省19.3%、苏州38%;苏州市级总部39家,占苏州28.9%;经园区认定的区级总部企业和功能性机构34家。在认定的区级总部中,前年新增的23家机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8.1亿元,同比增长19.5%;合计缴纳税收12.32亿元,同比增长23.89%。

  发展总部经济是园区参与全球价值链重构、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战略选择。去年4月,为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突出区域板块发展重点,经过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集中土地资源和政策力量推出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总部基地,打造具有园区特色的总部集聚区。

  当前,园区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质量建设国际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创新源地、产业高地、民生福地、宜居胜地。规划建设企业总部基地,是园区新时期实施“退二优二”,提升资源集约利用水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孟 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