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苏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1-19 15:22:00

  新年伊始,许月珍、张洪林夫妇从苏州市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苏州兮文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夫妇俩从提交申请材料,到完成企业开办所需全部流程,只用了三个工作日。这一切都要得益于苏州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进“3550”改革试点,有效打通工商、税务、银行开户等系列环节,实现流程再造。这是切实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举措,也是苏州市深入推进市场主体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的真实写照。

  许月珍、张洪林夫妇在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从事大闸蟹养殖已近20年,养殖面积最大超过100亩。从1998年开始,夫妇俩便凭借着风雨无阻的辛勤劳作,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为自家养殖的大闸蟹挣来了一个“好名声”。

  “这多亏了国家提供的政策红利呀!” 接过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夫妇俩笑得合不拢嘴。夫妇俩虽然从事的是传统的大闸蟹养殖,但通过报纸、电视、手机、网络等渠道的耳濡目染,也能时不时地蹦出些流行词来。

  “以前看着人家办企业当老板,没想到自己也会有这么一天。”许月珍感慨道,“以前一直怕手续不好办,而这次从萌生想法到拿到执照,整个流程既不费时又不费力。靠着好政策,我们农民也创业!”而令夫妻俩夸赞最多的是苏州市工商局网站网上名称自主选择系统,创业者在几分钟内就能为企业起好一个满意的名字。

  近年来,苏州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一体化的要求,在推动商事改革上持续发力,牵头做好“3550”开办企业环节目标任务,制定《开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指南》,为企业开办提供综合服务指引,积极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出“一降一升”的良好态势:一方面,新设企业工商登记平均每件耗时持续下降,工商登记环节平均用时从2.25天进一步加快到1.5天;另一方面,2017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72万户,同比增长38.39%。截至2017年底,苏州市累计实有市场主体总数135.19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国地级市中遥遥领先。

  如今在苏州创业,成本到底有多少?据悉,在市政府发文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后,许多镇上纷纷建立电商产业园,满足条件的经营户可通过集群登记免费入驻,不但省去了租赁经营场地的费用与烦恼,还有专人提供新创企业的免费辅导。此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年检改年报、登记注册费用全部减免,如今开办企业几乎就是零成本。这样轻装上阵,大大减轻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拿到营业执照仅仅是创业的第一步。申请营业执照之前,夫妇俩就盘算着日后的经营之道。“以前搞大闸蟹养殖,只要肯吃苦、多卖力,就能看到回报,但从事企业经营就不能这么蛮干了。”对此,夫妇俩深有感触。之前养殖大闸蟹挣的都是辛苦钱,一年到头辛苦下来,还不如商家倒手一下挣的钱多。被收购过去的螃蟹一经包装,贴上商标,身价立马就翻着倍往上涨,最终到消费者手中价格就更高了。夫妇俩绿色生态种植的茶叶、枇杷、杨梅、蔬菜等也是如此。这些年来,由于夫妇俩养殖的大闸蟹品质稳定、信誉可靠,每年都会有熟悉的人来找他们订购,但毕竟通过口口相传的传播范围有限,不少人还是希望有渠道品尝到真正绿色生态的农产品。

  “公司成立后,我们想注册自己的商标,创建自己的品牌!”拿到营业执照后的第二天,夫妻俩就来到设在苏州市工商局商标受理窗口,咨询所从事经营领域的商标注册事宜。

  重视商标注册,做好品牌保护工作是创业者发展自主品牌时候的必经之路。据了解,苏州市工商局商标受理窗口是工商总局为便于商标申请,在苏州设立的受理点。如今的商标申请不仅流程简化 ,而且费用也较以前降低了很多。夫妻俩经过亲身感受,深刻体会到了如今窗口部门服务的高效便捷。“商标受理只是商标注册的第一步,等商标注册证下来才能作为注册商标来使用。”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不忘提醒夫妇俩,“到时候拿到商标注册证,就可以标明是注册商标,别人冒用你们的商标就属于违法行为。”

  许月珍、张洪林夫妇激动地表示,在这样一个充满潜力的大市场下,他们要把这些年来积累的经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优质农产品从湖中、从树上、从地头来到百姓餐桌,以优良的品质、公道的价格、周到的服务,满足现如今大家对于健康生态产品的迫切需要。“我们还打算给我们公司的产品打造一款微信小程序,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们的产品信息,方便他们购买。”夫妇俩边刷着手机上的朋友圈边笑着说。

  史 晔 张仲华 盛 峥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