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相城开发区智能安防系统让防盗窗“下岗”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2-29 15:50:00

  近日,在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湖花园五区,“拆掉防盗窗”成为居民们不约而同的集体行动。“小区这么安全,防盗窗也就没必要存在了,拆完后既可以消除消防隐患,又可以美化小区环境,多好啊。”居民李阿姨说。

  据了解,该小区先前安装防盗窗的790户居民,目前已有350户签订了拆除承诺书,签约率达44.3%;已拆除完毕的达130户,占到签约套数37.1%。

  拆除防盗窗的底气,源于对小区用高科技“看家护院”的自信。雷达、声光报警、快速识别等炫酷的技防高科技让小区的安全防范工作“武装到了牙齿”。通过技防升级改造,漕湖花园五区不仅旧貌换新颜,还走在了社区安全防范建设的前列。

  居民小区是社会治理最小的源“细胞”,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随着农村集镇化、集镇城市化建设的全面推进,相城区居民小区居住人员逐年增多,随之而来的各类警情也在逐年递增。

  今年以来,相城公安分局制定了全区重点小区安全防范综合整治三年规划,进一步提高居民小区安全防范系数。“我们抓住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这一有利时机,切实把重点小区综合整治作为推进社会治理、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举措。”相城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利忠说。

  相城公安分局从问题最突出的小区入手,采用属地申报、分局审核,提请区政府纳入年度区政府实事工程的方式,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安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整治格局。2017年全区共17个重点小区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区政府实事工程,总投入资金6700万元,目前漕湖街道漕湖花园五区、高铁新城环秀湖花园、望亭镇御亭花园三个小区已基本完成安全防范提升建设,其他小区各地正在抓紧建设中。

  以漕湖花园五区为例,小区共有32幢住宅,1436户居民,其中出租户798户,日均3500辆次的汽车、电瓶车出入,人员混杂,治安隐患突出。针对这一情况,公安部门联合街道社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对漕湖花园五区进行技防升级改造,安装车辆管理及抓拍系统、非机动车感知及快速识别系统、单元门口门禁识别系统等,有效压降了各类警情,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铁笼式的防盗窗,万一发生火灾等险情就成了逃生阻碍。不少老旧小区多是开放式小区,人员、车辆自由进入,处于无物管状态,大多居民家庭选择安装防盗窗、防盗门等。“以前挨家挨户拆除防盗窗,工作量大、部分居民有抵触情绪。”相城公安分局漕湖派出所所长施永康说,但是这次漕湖派出所联合街道、社区全面启动防盗窗拆除工作改造,居民都十分配合。

  配合出自于对小区安全防范技术的信任。在这个普通拆迁安置小区里,“雷达”“二维码”“声光报警”“无线芯片”……的高科技随处可见。一辆普通的电动车,经过小区出入口便能自动识别出是不是合法启动;只要扫一下门口的二维码,内部居住人员情况就一目了然;打开自己的手机,就可随时监控追踪自己的座驾……有效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高科技“看家护院”,让小区防盗窗集体“下岗”。为了进一步使小区安全防范建设常态长效化,公安部门还协调了住建、民政等部门,将漕湖花园五区整治改造的人防、物防、技防标准设定为新建小区竣工验收的“底线”,严格审核验收,将隐患扼杀在源头;对已建成的小区,将小区治安、防范、环保等小区相关基础工作管理全部纳入对小区物业公司的年度考核内容,让物业公司切实担负起小区管理责任,推动社会化管理。

  各种创新的有力举措,使全区小区的安防等级整体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年以来,漕湖花园实现违法犯罪案件“零”发生、小区及周边交通事故“零”发生、小区火灾警情“零”发生,小区警情总量同比下降94.7%,居民满意度由改造前的76.5%上升为现在的98.25%,平安相城的创建效应正在日益显现。

  据介绍,2018年相城区区重点小区安全防范提升工程二期计划投资5232万元,将完成12个小区的安全防范综合整治工程,力争使全区居民小区的治安面貌明显改观,警情、事故明显下降,保障百姓安居乐业,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瞿 妍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