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多位知名专家“对话苏州创新”献计苏州发展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2-22 09:17:00

  新时代,苏州的发展如何打开新思路,亮出新作为,续写新篇章?12月18日,2017年度“对话苏州创新”活动在苏举行。国内6位知名专家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苏州如何创新、探索与引领”这一主题,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发表主题演讲,为苏州创新发展把脉献策。

  “对话苏州创新”活动是苏州市委、市政府重要的决策咨询活动,此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深入实施苏州市与苏州大学“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本次活动由苏州大学主办,苏州市社科联协办,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承办。

  活动现场,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说,举行“对话苏州创新”活动,是要听取专家学者对苏州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认清发展短板,找准目标方向,为苏州认识和把握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阶段性要求、阶段性任务,实现苏州创新性、探索性、引领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苏州要充分吸收利用专家学者的咨政成果,做好“聚智”大文章,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创新发展。

  高点定位,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新时代,苏州要思考新的发展坐标。”省政府参事、原东南大学商学院院长徐康宁认为,苏州应该高起点定位——要成为汇聚全球创新要素与资源的卓越城市,成为创新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引领高地,成为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

  徐康宁分析,苏州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显著,但全球高端创新要素的集聚环境尚未形成,总体上,属于创新全面起步、产业创新有突破、技术创新有亮点、高层次创新格局蓄势待成的发展阶段。因此,苏州需要从三个维度找寻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以现代化建设为目标,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全省树标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向新经济要高质量、高效率和新动力;把握当代科技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度融入全球经济浪潮。

  “近年来,苏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问题在于怎样把这个战略落地,怎样真正通过创新来驱动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杨瑞龙说,创新驱动发展是一个长长的链条,必然面临很多障碍,苏州应该如何为推进创新和产业融合“排障”?他认为,对苏州而言,实现创新驱动的关键,就是要打通创新到经济增长的传导路径,构建创新与产业发展的融合机制。

  杨瑞龙为苏州提出几点建议,要打造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工业2.0体系,打造以新型工业化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为主的工业3.0体系,构建智能制造业为主的工业4.0体系。

  补齐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

  “客观而言,苏州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供给能力方面还存在短板,包括高端载体短板、高端人才短板、研发强度短板、研发质量短板等。”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振举例,苏州的国家级大学、国家级科研院所以及企业办研究院的数量均少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甚至也少于一些省会城市,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特别是关键技术的研究相对单薄。“没有高端的载体,就很难集聚高端人才。”

  王振认为,针对这些短板,苏州应该要做好“四个对接”:对接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这一国家战略,对接长三角城市群以及长江经济带的各个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苏州自身科技与产业的对接,深化引才政策与产业创新政策的对接。

  补齐短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裴韬从专业角度提出建议。他说,地理大数据无处不在、应用广泛,关键在于如何去用。当前,大数据应用主要面临三大挑战,即数据鸿沟、共享障碍和数据使用制度。苏州多个部门及行业机构机制复杂,数据的隐私与涉密、利益和责任的分配与传递是主要障碍。苏州应通过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建立严密的数据使用标准与制度来推进大数据的应用。

  “苏州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发展旅游产业也可以用大数据。”裴韬举例说,如可以通过社交的大数据获得旅游的相关信息,最终形成一种更好的服务推荐,这就有助于对旅游产品的开发,促进个性化的旅游和旅游商品的市场化。

  丰富内涵,呼唤新时代“苏州精神”

  “苏州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走出了苏州之路,‘苏州精神’享誉全国。新时代,我们还要认真总结和思考,赋予‘苏州精神’新的内涵。”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平总结说,新时代的“苏州精神”应该是负重奋进、敢于争先的自主发展精神,是开放包容、四海为家的天下情怀,是倡导和合、合作共享的共同体主义价值观,是追求完美的精致主义价值观,是求新变革、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

  “苏州作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应在新时代更大力度推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张晓明从这一角度,分析了苏州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优劣势。他说,当前,文化产业出现了重大结构性变化,数字文化产业呈爆发式增长,并升格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数字创意产业,苏州应当把握这一机遇,把握文化产业的新形势、新思想、新战略。

  苏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表示,本次“对话苏州创新”活动在苏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中举行,围绕新时代苏州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方向和战略重点展开对话交流,与会专家的真知灼见为行进在发展新征程上的苏州打开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

  孟旭 徐敏 史晔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