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一核一轴一带”布局尽显“吸引力”

来源:新华日报   2017-10-27 16:39:00

  10月25日,苏州吴中太湖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太湖之畔召开,这场以“智汇吴中 造优未来”为主题的经洽会,共吸引33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内资项目29个,总投资205.5亿元,注册资本132亿元;外资项目4个,总投资1.65亿美元,注册资本0.89亿美元,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10亿元。

  经洽会成绩的亮眼,折射出吴中依靠创新、绿色发展所积蓄的投资吸引力正在逐步释放。作为苏州乃至江苏最大的生态红线保护区,吴中限建区、禁建区面积全省最大,这意味着吴中的发展不能走资源扩张的老路。面对这样的现实,吴中区围绕“中心城市核”“先进制造轴”“生态文旅带” “一核一轴一带”的生产力布局,不断突破条线分割的“行政区经济”,以主体功能区为划分依据,以生产力要素集成集约、高效利用为目标,推动绿色创新发展。

  走进位于吴中开发区的苏州赛腾精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正在车间内调试的智能装测一体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由我们自主研发的装测一体设备,它包括9个装配、检测站,和4个包装站,只要从一端放进电子元件等原材料,另外一端就会直接出来打包好可以销售的产品,覆盖进料、组装、点胶、测试、包装全流程,11月7日即将亮相上海工博会。”公司创意事业处特助章荣林指着设备向记者介绍,通过数字摄像技术测算,设备能保证元件装配的误差不超过0.2毫米。

  这样一台高效、高精度智能装测设备的问世,离不开赛腾数十年来对自动化解决方案的潜心研究,从2002年仅有3人的小团队,发展到如今拥有2000人的高新技术公司,赛腾凭借创新跻身行业领军,如今已经成为苹果、微软、三星、华为等行业巨头的供应商,前不久成为“全民热点”的苹果新一代产品iphone8等,正是由赛腾生产的设备组装的。

  赛腾的扎实发展,是吴中优化生产力布局过程中,企业寻求自我突破的一个典型案例。在2016年苏州市年销售前十名的机器人企业中,有三家在吴中:科沃斯和汇川技术分列一、二名,赛腾精密列第九。

  吴中区经信局局长沈娟鹃介绍,吴中区每年投入超过3.25亿元资金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2017年,吴中区列入“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特色战略产业的规上企业达72家,1-9月共实现产值255.2亿元。在“经洽会”当天举办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说明会上,吴中区还重点发布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白皮书》,明确把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为下一轮发展的主导产业,并培育成全市具有竞争优势的主导型、引领型特色战略产业,推动该区制造业向“吴中智造”“吴中创造”迈进。

  除了政策护航,近年来,吴中区还积极推进产业载体建设提升发展,形成了专业集聚、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产业载体格局,完备的城市基础配套和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落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高标准打造了吴淞江科技产业园、太湖金港等一批优质创业园区;大力实施“创客天堂”行动计划,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市级众创空间13家、区级众创空间10家;同时,以省级创业示范基地“苏州金枫广告产业园”和“苏州舟山核雕孵化基地”为示范模板,打造具有吴中特色,传统吴文化的电商特色产业园,形成综合性和专业性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平台,营造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政策、服务的精准与完备,不仅是区内企业发展的“加速剂”,更是吸引投资的“增分项”。在10月21日至25日期间,吴中区各地围绕经洽会主活动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推介活动,掀起项目签约、集中开工开业热潮。其中,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江苏省吴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承办生态文旅带推介会、中心城市核推介会,万豪万丽酒店、药明康德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项目、武汉大学苏州研究院科教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和开工开业,吴中开发区科沃斯机器人产业园、汇川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制造中心开工,甪直模具成形制造科创中心启用……主城和板块“一起火”,不仅让“一核一轴一带”布局更加深化,也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盛 峥 潘朝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