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吴江:“特色产业”造就“特色小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10:46:00

  中国江苏网讯 8月2日,住建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吴江区七都镇名列其中。这是继震泽镇之后,吴江第二个“中国特色小镇”。目前,苏州市共有5个乡镇闯入这项榜单,而吴江独占两席。

  对于一直走在城镇化发展前列的吴江来说,能在特色小镇建设上拔得头筹,既是厚积薄发的体现,也为吴江新型城镇化指明了方向。

  城镇化发展看吴江。80年前,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以家乡七都镇开弦弓村为起点,写下了著名的《江村经济》。上世纪八十年代,费老又以家乡为原型,提出小城镇发展的苏南模式。此后,吴江大力推进城镇化,在各个乡镇培育起具有鲜明特色的产业,呈现“一镇一品”发展形态。

  持之以恒发展乡镇,彰显出区域发展特色,也顺理成章赢得国家认可。2016年10月,震泽镇位列住建部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丝绸小镇由此名扬天下。“这是多年来用心、用情做好一根丝的最好回馈。”震泽镇党委书记陈琦说,震泽有成熟的产业集群,有传承的文化因子,因此,震泽的丝绸小镇不是平地建起的,而是在古镇的内生肌理中蓬勃生长出来的。

  震泽因千百年来始终出产最优质的蚕丝而闻名。明清时期,震泽出口的生丝占到全国总量的十五分之一。时至今日,勤劳的水乡儿女仍在用一枚枚蚕茧和一根根蚕丝,守护着“蚕丝古镇”的荣耀。震泽聚集起“慈云”“太湖雪”“山水”“丝立方”“辑里”等“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上百家丝绸企业,形成“金花领衔、小花紧跟、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格局,拥有种桑养蚕、煮茧缫丝到织服成被的完整产业链。

  如果说震泽体现了吴江在城镇化过程中注重产业传承,那么七都此次跻身中国特色小镇则把吴江善于创新体现得淋漓尽致。

  濒临太湖的七都镇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平地而起做响了“国学”和“音乐”两篇文章。2006年,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定居于太湖畔,在七都开办太湖大学堂,结庐讲学。2013年,首届太湖国学大讲坛举行,七都以此纪念和弘扬南怀瑾的学术精神和思想,打造太湖国学品牌。

  开讲国学源于一个人,唱响音乐则靠一个节。2014年,全国第一个户外音乐节——迷笛音乐节落户七都,拉开了七都建设音乐小镇的序幕。从2015年开始,每年“五一”“十一”等假日,太湖迷笛音乐节都敞开怀抱,欢迎乐迷们“回家”。

  虽然产业选择上各有特色,但在发展目标上殊途同归。无论是踏实传承的震泽,还是勇于创新的七都,现在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中国特色小镇”这个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作为先行者,震泽这大半年的探索已让人眼前一亮。入选中国首批特色小镇以来,震泽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丝绸小镇”建设。2016年11月,震泽太湖雪蚕桑文化园正式开园。游客不仅能在这里观赏到太湖流域悠久的养蚕历史、蚕的一生、制丝工艺、拉绵制被、扎染刺绣以及丝品展示等,还可以游桑园、采桑果、品桑茶、喝桑酒,享受生态农家乐。今年4月21日,吴江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这是震泽为本地丝绸企业量身定做的全服务链平台,主要实现质量检测、文化展示、创新设计、电子商务、会务策展等功能。“一丝兴三业、三产绕一丝”。震泽用一根蚕丝,将种桑养蚕、蚕丝被生产制造和文化旅游产业串联起来,同时用“全域旅游”把古镇游、工业游和生态游连成一体,着力绘制着“蚕丝古镇、科技新城、田园乡村”的美好蓝图。

  “特色产业是特色小镇的生命力所在。”七都镇党委书记肖军表示,七都将以此次获评特色小镇为契机,以国学、音乐产业带来的人气和影响力为依托,加快国学、音乐、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带动酒店、餐饮等配套产业发展。在音乐方面,该镇还将以太湖迷笛营为中心,在周边发展音乐教育、音乐培训、考级中心、音乐创作以及乐器制作等产业,做强音乐产业链。与此同时,围绕国学产业推进区域阵地建设,通过在沿太湖设立多个国学组团,吸引更多人来七都修身养性、听国学讲座,力争将七都打造成传播国学的基地。

  放眼吴江,以两个中国特色小镇为引领,一波提升特色的发展热潮正在涌动。瞄准金融小镇、旗袍小镇、新能源小镇、文旅小镇等新目标,吴江各地积极踏上特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李仲勋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