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太仓港集装箱通关速度进入“秒”时代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8-04 17:36:00

  记者从太仓港获悉,上半年该港集装箱吞吐量、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分别达219.5万标箱、13336.1万吨、3905.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6.7%、21.9%和8.6%,增幅居全国主要港口前列,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增量达31.4万标箱,成为全省集装箱吞吐量增长主引擎。

  上半年,太仓港新辟俄罗斯东方港和韩国仁川港2条外贸近洋干线,并加密日本关东等8条内外贸干线,放大东南亚等2条内外贸干线运力。此外,太仓港的长江运输体系也在不断优化,上半年新辟徐州港、芜湖港和宿迁港3条长江(内河)支线,优化长江中转、洋山喂给和“沪太通”出口等模式,推动长江流域集装箱货物加速向太仓港集聚。

  在新辟航线的同时,通关速度也大幅提升。从3月份起,太仓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率先试点运行货物通关电子化放行,目前已推广至现代货箱码头、太仓国际集装箱码头等处,实现了口岸的全面覆盖,累计通过电子闸口放行集装箱3.6万标箱,无纸化放行覆盖率达97.9%。

  据介绍,在传统模式中,货物经检验检疫部门查验合格后,必须经人工完成纸质单据的流转,企业、码头等凭单据提货和放行。因此,企业需派人在检验检疫、海关、码头等单位来回奔波,办理手续,最终凭盖有公章的单据申请。

  新模式下,检验检疫部门发出的放行信息可通过电子系统直接同时发送给代理、自理单位和码头,企业第一时间收到货物查验结果,码头第一时间接到放行指令,装载有集装箱的卡车通过卡口时,系统自动扫描车号与指令进行匹配,配对成功即可自动开闸放行。单个集装箱的放行效率由原来的1小时左右大幅缩短至现在的数秒内,有效提升了太仓港的通关效率,减少了码头工作量。

  “我们是第一个试行电子放行的码头。”上港正和集装箱码头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管何时何地,只要有网络就能办理提箱,企业不用再往返于我们的受理窗口办理提箱手续,明显感觉到窗口作业量少了。更关键的是,电子系统还能有效避免逃漏检,识别伪造单据和印章,监管力度也加强了,可以说是把关与服务的双赢。”

  此外,太仓港一期码头提供的数据显示,电子化放行仅一周时间,码头外贸出闸箱量就达到了1063标箱,其中超过96%实施了电子放行,仅有少量危险直疏箱、区域一体化箱需要纸面放行,由于不再依赖人工传递、校对证单,港口人力资源得到了更加合理的分配。 (潘朝晖)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