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张家港科技镇长当好企业创新“店小二”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25 10:52:00

  不久前,江苏省扬子江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张家港揭牌,致力于打造技术接轨国际前沿、绿色竞争力世界领先的开放型冶金创新平台。这个重量级创新平台在张家港的成功设立,离不开科技镇长团的贡献。

  张家港第九批科技镇长团自去年8月份进驻以来,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努力助推本地企业自主创新。一年来,通过镇长团成员促成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近20项,合同金额近11亿元。同时推荐引进11名专家教授申报张家港市“领军人才”、姑苏人才及省“双创”计划。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生命。服务创新,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店小二’是张家港第九批镇长团的工作使命。”张家港市副市长、镇长团团长胡新华如是说。

  冶金、纺织既是张家港的传统产业,普遍面临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产品附加值低、产能过剩、产品滞销、企业增长乏力等问题。镇长团针对传统产业的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经济新常态下江苏(沙钢)钢铁研究院的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等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针对纺织业转型发展需求,科技镇长团联合苏州大学、东华大学等周边高校,依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技术研究所在张家港共同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咨询,为企业新品研发提供良好的合作平台,共同为打造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龙头产业提供强劲的驱动力。

  在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镇长团还推动产学研合作由“点对点”合作、松散合作、单项合作向系统合作、紧密合作、长期合作转变,推动企业与专家对接,产业与学院对接,区镇与高校对接。近年来,全市范围内建立的校地合作的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作站等数量较多,而且还有大幅增长的趋势。但由于人员变动、知识产权保护、收益分配等方面的原因,部分研发平台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益。科技镇长团针对运营情况不佳的研究平台,寻找专家分别进行会诊,从组织架构、运营机制、人员配备、成果转化形式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大刀阔斧地改革,部分研究院所已经初见成效。

  镇长团10名成员深入辖区企业组织专家教授与企业家进行面对面接触,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80多项;组织开展了走入哈工大、黑龙江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重点高校的产学研对接会。特别是与清华大学建立了定期的产业成果协商转移机制,并协商筹建清华大学(张家港)产业研究院;积极帮助企业建立研究生工作站20家,目前有7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协助近30家企业成功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省以上项目近10项。 (陈培圣 李仲勋)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