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苏州观察 > 正文

0

苏州全面实施深化河长制改革“一河一策”编制工作启动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25 10:51:00

  记者从7月17日举行的苏州市河长制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苏州18名市级河长全面完成了苏州34条主干河道的认河、巡河工作,下月将全面转入治河阶段。

  今年4月,苏州市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党政领导、河长主导、社会引导、部门联动、上下共治、长效管护的工作机制,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确认了“认河、巡河、治河、护河”“四步走”河长履职标准化流程。

  其中,认河指河长带领河道主官及相关人员开展现场调查,着重查出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巡河指市级河长、河道主官和市县区河长、镇级河长、村级河长分别实现每季度、每月、每半月、每周巡查一次,每月汇总巡查信息至河长巡查专题数据库;治河指针对认河、巡河过程发现的问题,实施“一河一策”进行交办和督办、查办;护河指实现河湖长效管护等。

  “一河一策”是苏州市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一大亮点。根据江苏省编制大纲,结合地方实际,苏州两次研究了“一河一策”编制大纲并进行优化。为积累编制经验,还选取阳澄湖、白茆塘、元和塘、澄湖作为试点,编制“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在试点基础上,各市区同步启动“一河一策”编制工作。目前,各市区已全面启动编制河湖治理工作。

  根据目标,到2020年,苏州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要实现长江、太湖等重要水体水质稳中提升,苏州“水十条”64个考核断面水质优于III类的比例达到70.3%,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到90%,城市、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92%、85%;建成苏州名城水文化馆、太湖水文化馆及10个开放式水文化公园等。

  截止目前,苏州全市10个市、区均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70%以上的镇(街道)已出台工作方案,张家港、常熟 、太仓、昆山、吴江、相城、高新区7个市区全部完成镇级工作方案出台。各市区已落实了188名市区级河长、1047名镇级河长、2917名村级河长。

  下一步,苏州将竖立河长制公示牌,先期完成18名省、市领导担任河长的34条(座)河湖河长制公示牌竖立,并同步推进全市2万多条(座)河湖竖牌工作。同时,加快建立完善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五项制度,推进河长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并研究引入第三方进行考核的工作机制。

  (陈雨薇)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