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太湖一级保护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要达100%
2018-09-15 09:2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昨天,《关于高质量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我市将启动生活污水治理新三年行动计划,补齐生活污水治理短板,建立“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尾水全提标、监管全方位”的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体系。未来3年,我市将全面开启“网厂湿一根轴,水气泥一盘棋,市县镇村一张网”的治理新模式。

  太湖一级保护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要达100%

  “我市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仍存在短板,存在进一步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苏州市水利局城镇排水处处长刘大成介绍说,根据“意见”,我市将通过三年努力,建立健全覆盖全面、标准科学、运行规范、监管有力的城乡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全面开展厂网建设和管道检查修复,污水治理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

  根据“意见”,到2020年底,在旱天进厂污水浓度高于行业要求的前提下,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以上,集镇(含被撤并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率力争达到90%以上,太湖一级保护区和阳澄湖一二级保护区、重点国考断面关联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100%。至2020年底,建成污水治理信息系统,城镇建成区基本消灭雨水排口非雨出流和直排点,大力推进零直排区建设,推进污水直排点和雨水排口非雨出流整治。

  刘大成介绍,根据苏州市城乡生活污水接纳现状排查成果,我市将加快排水达标区创建,规范排水户接纳管理,做到污水应收尽收。新建区域严格执行雨污分流,三年内全面完成老城(镇)区、老小区、工业企业和单位内部雨污分流改造,居民区阳台和车库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城镇(含被撤并乡镇)落实生活污水“十个必接”,完成餐饮、洗车、美容美发、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行业的排污专项整治。太湖、长江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岸线外3公里范围内和平江历史片区完成零直排区建设;城镇建成区基本消灭污水直排点和雨水排口非雨出流。

  全市新建、扩建、改建城镇污水厂超28座

  目前,全市共有污水厂93座,已建成污水管网1.18万公里,处理能力374万吨/天,率先全面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我市太仓市、昆山市、相城区、工业园区等地正开展污水厂尾水提标改造试点工作,全市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已取得明显成绩,各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但我市在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仍存在不足。“意见”提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市政管网未覆盖又无污水治理设施的村庄,或治理标准较低的村庄,继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结合城市废弃物处置中心建设,统筹安排污水厂污泥和通沟污泥的处理设施。新建区域严格执行雨污分流体制,细排厂网建设、管道检查修复、尾水提标及配套湿地系统和再生水利用设施的年度建设计划。

  此外,统筹城乡发展和初雨污染治理需求,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泵站)建设,至2020年底,全市新建、扩建、改建城镇污水厂28座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不低于65万吨/日。构建不同生活污水收集系统之间互联互通,增强污水调度、保障和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全覆盖、无盲区的要求,建设污水收集输送管网2000公里以上。根据海绵城市规划,对需要外送污水厂处理的初期雨水,建设收集、调蓄、输送设施。完成污水厂污泥和通沟污泥处置设施的建设。继续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三年内不拆迁的村庄建设污水治理设施。远离市政管网的旅游区、服务区、交通场站等必须建设生活污水治理系统。

  靠近居民区和环境敏感区的污水厂全面除臭

  未来三年,我市将按“苏州特别排放限值”全面推进污水厂提标改造工作。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优于“苏州特别排放限值”,农村分散和独立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尾水水质持续提升。污水厂污泥和通沟污泥规范化处理率达100%,靠近居民区和环境敏感区的污水厂全面完成除臭治理。

  针对尾水提标改造,“意见”要求,详细分析来水水质,系统评估运行现状,一厂一策制定提标改造方案。改造期间,污水厂不减量、不停产、不降低排放标准。生活污水比例大、管理水平高、运行稳定、设施有余量的(余量不足可厂际调剂的)污水厂,通过适当增加设备和药剂投加量等,实现管理性提标。其他城镇污水厂根据技术指南选择合适的工艺路线,开展工程性提标。如含不可生物降解污染物的工业废水占比很高,无法通过常规改造达到排放限值的,经专家认证后,由地方政府报市政府批准同意,可暂不改造,按省标准执行。

  为进一步削减污染物排放,各地在开展提标改造时,将充分利用河道生态化改造、现有湿地、高压走廊、高速走廊和经过生态改造的支河,到2020年底,建成尾水生态净化系统规模不低于污水厂总规模的三分之一。污水厂改为再生水厂,可同步建设再生水供水管道,作为河道生态补水、景观用水、公共杂用、工业回用、工业冷却等水源。靠近居民区和环境敏感区的污水厂同步建设除臭设施,鼓励建设高标准环境友好型污水处理厂。到2020年底,全部完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

  全面加强工业废水接纳口管控

  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是否达标?污水管网“健康状况”如何?污泥最终如何处置?据介绍,今后这些都将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全过程动态监控。

  根据“意见”,三年内完成雨、污水管网功能性、结构性检查,成果纳入管网GIS信息化系统管理。全面排查管网堵塞、错接、破损、渗漏等问题,及时开展修复,确保输送系统完整完好,大幅度减少外水进入量和污水外渗。机械化养护率达90%以上,推进日常养护进小区、进农村,督促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网养护,实现管网养护全覆盖。建立健全常态化检查修复制度。

  “意见”要求,建立涵盖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收集处理全流程的信息化系统。建立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管网GIS系统,建设排水户、干支管网、泵站、污水处理厂、污泥运输设备、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关键指标智能感知系统,建成纳管工业企业排口自动化管控体系。强化远程实时监控、智能预警等功能,建立水质水量波动、管道河道液位变化、污水输送和应急调度预测预报模型,全面提升辅助决策和效果评价能力。

  刘大成说,今后我市将全面推行污水管网、泵站和污水处理厂一体化运行。全面加强工业废水接纳口管控,强化污水厂网运行管理,全面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统一运行管理,制定污水处理设施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全面落实污泥进出联单制度和运输处置全程监管,制定污水处理行业质量管理规范,推行生活污水治理第三方监管,切实提高监管成效和水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