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苏州3家园区入选
2021-09-19 14:5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上,苏州工业园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3家园区获评全国首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据悉,首批“绿色低碳示范园区”共12家。

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国家级绿色园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一个个响当当的称号镌刻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绿色发展“成绩单”上,背后则是一次次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探索与尝试。早在2008年,园区就被认定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园区循环经济重点示范企业已达100家以上,小微企业废弃物收集平台为江苏省首个收集平台试点,于2019年初取得经营许可证,至今累计接收2784批次、共计879吨危险废物,服务近400家小微企业。园区大力支持光伏、储能、分布式燃机、智慧平台等156个能源互联网项目落地,累计并网、备案分布式光伏容量超170兆瓦,备案充电桩(枪)1430台,建成储能项目6个,此外园区内已投入运营金鸡湖1.25兆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工研院“六位一体”0.4兆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尚美楼宇式0.4兆瓦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项目、餐厨垃圾处理产生沼气项目及LNG存储气化站等,基本形成了“光伏-储能-充电桩-天然气分布式”区域能源互联网络。“十三五”期间,园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8%,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长仅0.74%,全社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年均增长率较“十二五”期间下降3.5个百分点,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总体呈稳步下降态势。

早在2010年,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获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谋划和制订绿色产业发展“施工图”。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准梳理发展要素资源,大力开展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对闲置用地、未充分用地、低效用地进行全面摸排和统筹整合,每年腾出1000亩发展空间,为培育新兴产业、规模企业提供有效资源保障。同时,开发区还持续优化全区生态架构和生态功能,稳步推进夏驾河科创走廊、青阳港沿线等综合性景观绿地建设,提升绿化覆盖率;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万元产值能耗持续下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优良天数比率再提升,实现园区能源利用、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的绿色可持续运行。(记者 惠玉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