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镜合璧”填补医院技术空白
2021-04-22 16:3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腹腔镜+胆道镜 微创治疗胆石症

本报讯(记者陆珏通讯员黄莹)日前,苏州明基医院普外科成功开展了一例“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胆道镜取石+胆总管一期缝合术”。腹腔镜和胆道镜“双镜合璧”,成功治疗胆石症,填补了该院在这类技术上的空白,为患者带来了微创、快速康复的福音。

据了解,患者为一名32岁的年轻妈妈,一个月前出现了腹部绞痛伴恶心呕吐症状,口服消炎药后好转,未予以重视;没过多久,患者再次出现同样症状,并伴有黄疸,遂至苏州明基医院急诊科就诊;经一系列检查,确诊其患有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梗阻性黄疸、胆囊炎、胆管炎。

由于患者较为年轻,且符合全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胆石症的手术指征,该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袁辉钢决定为其实施“全腹腔镜下胆囊切除+胆总管切开+胆道镜探查取石+胆总管一期缝合术”。普外科、麻醉科等联合完善术前准备和预案后,在袁辉钢带领实施下,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在为患者切除胆囊的同时,再利用胆道镜进行胆总管探查取石,见到胆总管内有一处直径约1.2cm的结石,在胆总管中段做一长约0.6cm的纵行切口,成功为其取出结石,并进行一期缝合。患者术中出血约20ml,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床活动;术后第二天,患者开始进食流质食物。

“由于取石彻底,患者术后都不需放置T型管,只要放置一个普通引流管,术后3天即可拔除。”袁辉钢表示,患者出院后不再需要复查胆道造影,只需进行常规彩超复查,还避免了留置T管的并发症,保留了胆总管的完整性,充分体现了现代微创外科的优越性。

作为常见病、多发病,我国胆石症发病率高达8%-10%。袁辉钢对此分析,成年人随着工作和生活负担的加重,运动量减少,脂肪堆积,体内物质代谢水平逐年下降,胆道排空系统的神经控制力亦日渐衰退,胆汁淤积,促使其中的胆固醇或胆色素等成分结晶成石。

目前,手术切除胆囊、清除总胆管内结石是治疗胆石症的主要手段,常规手术方式为开腹手术,对患者机体影响较大。而全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胆石症作为一种微创术式,患者腹部只有4个小孔,具备优势。“腹腔镜下能清晰观察胆囊具体表现及周围情况,联合胆道镜,可详细了解胆总管内壁及腔内情况。二者联合具有手术视野清晰、操作空间开阔的优势,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且能减少术中损伤,有利于术后康复。”

据悉,这类手术要求医生具有丰富的手术经验和娴熟的操作技术。作为中国胆石病防治专科医联体(联盟)会员单位,苏州明基医院肝胆胰脾外科顺利开展此项技术,体现了微创诊疗技术和加速康复外科技术的进一步提升,为胆囊结石合并胆总管结石的病人带来了福音。

标签:胆道;腹腔镜;胆石症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