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两湖”蓝藻环境风险预警机制全面启动
2021-04-20 17:4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惠玉兰)昨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眼下苏州市各部门正全力做好蓝藻打捞处置、水质监测预警、管网安全保供等应急处置方面工作,确保“两湖”(太湖、阳澄湖)安全度夏。今年3月以来,苏州市环境监测站(苏州市环境监控中心)多措并举,全方位推进水质监测和藻情预警工作。

今年“两湖”蓝藻预警监测工作启动后,苏州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控中心)迅速行动,组织驻昆山市、吴江区、吴中区、苏州高新区环境监测站和工业园区环境监测站等6家单位对8个水源地固定水站47台常规自动监测设备的运维情况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交叉互查。互查中,监测人员对常规水质五参数、总磷、总氮、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叶绿素及藻密度等11项指标采取现场比对、标液核查、实验室水样比对等质控手段,进一步核查仪器性能。针对互查过程中发现的部分设备老化和日常运维管理疏漏等问题,及时指出、有效改进,为精准施策水环境治理提供完好的技术支撑。

每一个预警的数字背后是运维、质控和管理单位的层层核实。为强化数据保障,避免仪器设备故障导致数据异常,苏州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控中心)牵头建立数据保障反馈机制,通过建群纵向开展技术交流,确保设备故障和修复信息及时反馈;横向联系水务和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水源地“全球眼”的监控作用,及时共享监测信息和取水口实况。一旦设备发生故障,立即组织驻地环境监测站启动人工巡测,确保第一时间跟进运维维护,保障高质量、不间断地监测每日水质和藻情数据。3月以来,共获取有效监测数据2800余个,出动车次110辆,船次71艘,人员214人次,监测艇累计运行1490公里,监测车累计行驶5872公里,巡视点位共计567个次。

标签:环境监测站;苏州市;环境监控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