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把脉 聚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2021-04-20 17:3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讯(见习记者夏颖)昨天,在苏州市召开的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受邀担任科学顾问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世鹏3位顶级专家,为苏州建设“一区两中心”,聚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增长极积极建言献策。

王晓东认为,苏州是生物产业茁壮发展的一片沃土,也是新药研发“中国兵团”的第一梯队。科技部将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授予苏州,既是对已有发展基础的充分认可,也带来了全新机遇,有助于苏州真正将生物医药打造成“一号产业”,建成国内生物医药领域高端资源最集中、顶尖人才最青睐、优秀企业最活跃、产业生态最卓越的国际一流的生物医药创新基地。王晓东建议,由于生物医药领域发展极快,产品也在不断迭代,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要始终把会聚顶尖人才摆在重要位置,打造最优生态,为创新创业创造最好环境。

郝跃认为,第三代半导体创新中心的设立和启动建设是一个崭新的开局,也面临着挑战。建议要紧紧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封装、应用等方面,加强产业梳理,科学谋划布局,以针对性政策举措,促进产业进入到更加有序发展的状态,突破薄弱环节,锻造核心竞争力,让产业真正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李世鹏指出,苏州成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者,意味着承担新的使命和任务。在他看来,苏州在制造、金融、医疗、旅游、交通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典型的应用场景,尤其是在制造业领域,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人工智能发展前途广阔。

苏州的优势在于技术和产业可以紧密结合,3万多亿元的规上工业年产值、1700万的服务人口,这些海量资源如果能转化应用场景,就是苏州最大的财富。近年来,计算能力快速提升,海量数据大幅增加,网络传输能力不断提高,算法框架不断迭代,开源平台不断涌现,为人工智能赋能经济和民生提供了基础和条件。苏州作为创新发展的先行军、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让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赋能经济民生,深化应用,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标签:人工智能;苏州;技术创新中心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