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人异地就医“朋友圈”扩至27个省市!
2021-02-28 14:3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好消息!苏州人异地就医“朋友圈”扩至27个省市,同时,3月1日起苏州将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119个药品平均降价一半。

扩至27个省市

苏州人看病更加方便

近日,苏州市医保局发布消息,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苏州已与我国27个试点省(区、市)实现跨省门诊、住院直接结算。

这意味着,苏州参保人员今后不论是门诊看病,还是病区住院,只要事先办理备案手续,便可在备案地(试点地区)的联网医疗机构直接刷卡、实时结算,极大地减轻了个人“跑腿垫资”的负担。

随着苏州异地就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去年底,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平台切换至国家跨省异地就医平台。

今年起,作为苏州参保人员,如果备案的就医地已经加入到试点范围内,可持省标准社会保障卡,至开通门诊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刷卡直接结算门诊医疗费用。

同时,跨省异地就医的来苏人员,只要参保地支持跨省门诊刷卡直接结算功能,便可在苏州市开通门诊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刷卡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

注意事项

➢ 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在跨省异地联网医疗机构持卡就医时,要按照“先备案、后就医”原则,目前,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可为22个省份170个统筹地区的参保人员,提供线上办理备案功能。此外,该程序还可在线查询开通普通门诊试点的统筹地区和定点医药机构。

➢ 已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备案人员,同步开通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服务,无需另外备案。其他有异地普通门诊就医需求的人员,按照参保地异地就医管理要求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在上述试点地区的试点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可以按照规定直接划卡结算。

开展普通门诊费用

跨省直接结算试运行的27个省(区、市)

如下所示

除了扩大了异地就医范围之外,一批新增医保药品也迎来大降价,大幅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负担,平均降价一半,苏州人看病更加便宜。

近日,苏州市医保局发布消息,3月1日起苏州将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119个药品、平均降价达50.64%。

医保药品目录,指国家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是群众看病报销的最基本政策标准。去年是国家医保局连续第三年开展医保目录药品准入谈判工作。经过谈判,《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中,有119种新药入围,包括96种独家药品和23种非独家药品。

据介绍,谈判成功的药品平均降价50.64%,共涉及消化道类、心血管类、内分泌类、肿瘤类等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此外,本次调整另有29种药品被调出目录,主要为临床价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者被药监部门撤销文号的品种。

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充分发挥医保战略购买的优势,利用药品准入“以量换价”的市场机制,国家医保局在科学评审、测算的基础上,与企业进行谈判,从“被动买单”逐步转向“主动议价”,大幅减轻了参保患者的负担,同时使医保药品目录的结构得到优化升级。

来源:苏报融媒记者周函 通讯员 曹茂兰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