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奶奶健身团”火了!
2021-02-25 17:58: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互联网+健身”练出新时尚

以前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方式,和年轻人、中年人区别明显。但随着时代发展,他们之间的边界逐渐打破,一大批中老年人“触网”后,慢慢渗透到以前被年轻人占领的“抖音”“快手”等社交娱乐领域。

近日,由近50位平均年龄超60岁的苏州奶奶组成的“苏州奶奶健身团”走红网络,她们开设“抖音”账号,不仅爱跳广场舞,还爱开直播、拍短视频、自创健身操……圈了不少粉丝。

开播不足半年 “抖音”已有3.1万粉

踢腿、出拳、扭胯……伴随着动感的旋律,昨晚7时,“苏州奶奶健身团”准时开启了直播。视频中的奶奶们身穿统一服装,扎着马尾,喊着口号,动作整齐有力。网友们纷纷在留言区高呼:奶奶们可以原地出道了!还有不少网友评论:“你确定这是奶奶?这明明是姐姐啊”“苏州奶奶太棒了”“这舞跳得带劲,已经关注点赞”。

今年73岁的张玉珍是团中年龄最大的一位,随着年龄的增加,“腰酸背痛”“肩周炎”“颈椎病”这些词闯入她的生活。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加入了奶奶健身团。“一开始家里人是反对的,担心我适应不了这样的强度。”张玉珍说,坚持两个月后她惊喜地发现,不仅腿脚变得灵活,困扰她多年的肩周炎也不再发作。在她的带动下,女儿、儿媳也加入了每天的“跳操大军”,有时候甚至是全家总动员。

据了解,“苏州奶奶健身团”于去年8月底正式开通抖音平台账号,每晚7时准时在平江万达广场上直播,时长一个半小时,每两天会发布一条健身舞教学视频,今年春节期间也不曾停歇。

账号开通至今,已经获赞6.1万,拥有3.1万粉丝,发布了93条作品。目前,每晚直播间的浏览人数有近万人,关注人数还在持续增加,抖音号每天的涨粉量也稳定在300多人。

平均年龄超60岁 传递全民健身理念

家住平江万达广场附近、56岁的施晓芸是“苏州奶奶健身团”的发起人。“去年疫情宅家期间,在‘抖音’上看到了很多关于有氧健身的视频,我就跟着练习,不知不觉一个月竟瘦了14斤,不仅身体变健康了,身材也苗条了!”施晓芸说,自己本身是广场舞爱好者,发现自学的健身操比小区楼下跳的广场舞健身效果更明显后,她就想着把这些健身操教给大家,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从去年5月份开始,施晓芸每天晚上自带支架、小喇叭、耳麦,来到平江万达广场上跳健身操。三人五人,到五十人八十人,再到两三百人,人们逐渐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队伍前头放着的小喇叭也升级成了大音响。“现在‘抖音’上不是有很多花样奶奶、时尚奶奶嘛。”施晓芸说,“每天跟我一起练的很多人已经60多岁,大家都是当奶奶的人了,更应该注重健康,于是我突发奇想,组一个奶奶团,取名叫‘苏州奶奶健身团’。”

成团后,规律的直播和短视频发布,促使施晓芸又完成了从互联网资讯“被动接收”到“主动创造”的转变。“结合网络中汲取的元素以及平日里培训学习到的内容,我们开始自选音乐编排动作,去年12月份一下子更新了30套新操。”施晓芸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就爱好跳舞,工作后也一直对文艺宣传工作比较感兴趣,因为要拍视频做直播,她学会了剪辑、拼接、拍摄、打光,视频弄得越来越专业了。

锻炼与时俱进 健身更要讲科学

“苏州奶奶健身团”在抖音上“一跳成名”,一时间不少商家找上门邀请她们直播带货,但都被回绝。“我们是公益性组织,传递全民健身的理念是我们不变的宗旨。”施晓芸告诉记者,如今奶奶健身团日益壮大,老人们经常在团队中分享生活经验、心得,还会组织户外活动,丰富老年生活。空闲时候约上三五“操友”,带上各自准备的美食,就可以来一次愉快的郊游,虎丘湿地公园、书香广场、东太湖生态园园、桐泾公园等地已经遍布她们的足迹。

实际上,“苏州奶奶健身团”背后是新一代中国老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升级,她们爱健身,玩“抖音”,紧跟潮流,传递着新的生活理念。苏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张济康表示,新老年人更愿意展示“外在美”,开展健身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而“互联网+健身”则大大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世界,值得提倡!

“我们鼓励全民健身、时尚休闲健身,不过爱好健身的同时更要注意规范动作,传播科学的健身指导方法。”苏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表示,如果没有专业指导,跳不规范的自选动作可能会导致运动损伤,建议健身爱好者首先要了解自身身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

(记者 凌欣炜)

标签:健身;奶奶健身团;时尚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