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8轮激烈竞价!昆山592件罚没财物拍出14.6万
2021-02-23 14:15: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近日,根据新颁布的《罚没财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昆山市文体广旅局组织对执法罚没的首批592件非法经营设备进行公开拍卖。经过18轮激烈竞价,最后以14.6万元成交,较评估价溢价幅度达14%。所得竞拍款已于2月21日全部依法上缴国库,实现罚没财物规范处置、资源再利用的目的。

每一笔罚没的财物,表面上看是取之于法,但归根结底还是取之于民,来自于社会的财富。昆山坚持先试先行,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创新探索应用新路径,让民众更好了解这些罚没财物的来龙与去脉,监督罚没财物的支配与分配,充分保障民众知情权。

根据此次处置财物“多案罚没、种类集中、关联度高”的特点,昆山市文体广旅局科学采取“一案一审、集中处置、公开拍卖”的方式,保证行政相对人的权利,避免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风险,提高处置效率。同时,严格遵循法律规定,规范评估、审批、签约、案审、公告、开拍、成交、交割、拍卖款入库等各个环节,确保罚没处置合法规范。

昆山还坚持全程监督指导,建立罚没物品处置专项档案,形成相关资质、记录、台账、文件、纪要等方面的文字、图片等档案材料,对拍卖处置的592件罚没物品的拍卖成交款项缴纳国库等情况进行如实详细记录,厘清罚没财物来源,确保罚没物品处置档案规范、事后追溯可查,明确处置依据。此外,邀请法律顾问全流程提供法律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确保处置工作规范合法,并主动接受纪检部门监督指导。

据悉,近年来,昆山市文体广旅局注重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较好成效。该局行政执法部门先后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版权执法有功集体”和全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通讯员 高悦璐 文/摄)

标签:处置;罚没财物;拍卖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