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镇青年”渐成电影票房中坚力量
2021-02-19 18:0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从大年初一开始,电影春节档掀起的一股观影热潮伴随着假期的结束逐渐落下帷幕,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2月11日-17日)全国城市影院票房突破78亿元,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而作为十强票仓城市之一的苏州也以1.65亿元票房和332万的观影人次,创下了苏州春节档的历史最高纪录,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七。

相比2019年,苏州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58%和40%。在全国十大票仓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深圳,远高于全国平均增幅。这背后,离不开民众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高质量的国产影片层出不穷以及中国电影市场的规范化管理。

“合家欢”喜剧电影占据近8成票房

在2021年苏州春节档1.65亿元的票房中,《唐人街探案3》和《你好,李焕英》分别以46%、32.2%的票房占比占据了春节档影片近8成票房,可以说受到苏州影迷的“独宠”。而在春节档预售期间,仅《唐探3》一部电影预售票房就超过了7成,作为春节档最受观众期待的影片之一,其在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

在苏州星海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陈濛琦看来,春节档的高票房与影片的高质量息息相关。《唐探3》在前两部《唐探》系列加持下,一度成为最受观众期待的春节档电影,加上电影本身热闹、有趣的春节氛围,极大地助燃了其热度与票房。而另一部喜剧片《你好,李焕英》凭借口碑发酵,票房乘风而上直逼《唐探3》,以喜剧加亲情的元素俘获了众多影迷的心,较好迎合了国内观众春节期间的观影心理。

“总的来说,春节档最受观众喜爱的还是‘合家欢’类型的喜剧电影。”陈濛琦表示,这两部喜剧电影虽然成为苏州春节档电影的绝对主力,实际上其他电影的质量也不低。据猫眼评分显示,《唐探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新神榜:哪吒重生》《侍神令》《人潮汹涌》评分分别为8.7、9.5、8.6、8.9、8.8、8.5、9.1。《刺杀小说家》《侍神令》也凭借震撼的特效场面获得了观众一致好评。

“留苏过年”“小镇青年”成票房催化剂

除了品类丰富质量过硬的影片以外,业内人士认为,不少人响应“留苏过年”倡议,选择留在苏州度过春节,看电影成为留苏人员的一项过年“必选”项目。

在留苏市民主动走进影院之外,苏州电影主管部门对外地留苏职工免费发放1万份“阖家欢”电影套票,各影院也积极推出春节期间观影惠民活动,吸引更多市民走进苏城影院。据了解,免费发放的“阖家欢”电影套票在春节期间共核销了1万余张。

记者了解到,因为供需关系以及运营成本等原因,今年春节档的票价涨幅高于往年,综合票价相较于2019年上涨10元左右,对于票房增加起到一定作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留苏“小镇青年”成为贡献电影票房的中坚力量。在苏州十个板块中,除太仓外,票房均超1000万,整体较为均衡。其中,乡镇影院表现不俗,春节档票房约6300万,观影人次约131万,分别占全市38%和40%。近几年,苏州大力推动乡镇影院建设,目前全市乡镇影院82家,覆盖率75%。“家门口”的银幕数增加,“小镇青年”的消费能力提升,成为助推苏州春节档电影票房上涨的重要因素。

所谓“小镇青年”,主要指来自于三四线城市以下小镇中的年轻观影者们。他们一部分在家乡工作,一部分分布于不同的城市,并且具备越来越强的消费能力。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到2019年,我国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影票房中,小镇青年的贡献率基本在30%左右。

观影需得“防得住”才能“放得开”

春节期间,全市影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市民观影安全有序。市电影主管部门将全市影院都接入“苏康码核验平台”,该平台帮助影院实现了无接触登记,大大增强了观影安全性。通过“扫码枪”,在观众入场检票时,只需扫一枪,便可完成观影登记和健康码核验。此举省去了纸质登记的繁琐,大大加快进场速度,有效避免了高峰入场拥挤。

大年初一,在疫情防控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超过75%的情况下,票房超过4000万,刷新苏州历史单日票房纪录,上座率高达62%,黄金档几乎一票难求。

“春节期间人流量较大,对我们来说,更需要严格规范做好防疫消毒工作,保障市民安全观影。”新时代集团旗下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影城经营部副经理俞晓菁说,除了每日对影城影厅内部及相关娱乐设施全面清洁、消毒,在每场影片间隙中即刻对影厅进行消毒、通风换气,还为前来观影的市民配备了免洗消毒液和消毒湿巾,提供安全可靠的观影环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