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明确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目标
2021-02-18 20:1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工业互联网体系中,网络是基础,而标识是网络的基础,是网络的“身份证”。近日,市工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工作的通知》,把2021年至2023年作为苏州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加快二级节点建设和运营推广,推进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

我市高度重视标识解析体系相关工作,推动重点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提出“建成占比全国十分之一的二级节点”的目标。目前,全市在建二级节点9个,已建成二级节点3个,累计接入企业60家,标识注册量近3000万,标识解析量超1亿次。其中,亨通线缆二级节点单日标识解析量达百万量级。

根据规划,我市在2021年至2023年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中加速上线节点运营推广,联合龙头企业着眼全行业全领域,打造接入企业数、标识注册量、标识解析量全国领先的二级节点标杆,推出一批行业标杆案例,树立二级节点“苏州品牌”,立足苏州,逐步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拓展。

2021年是我市二级节点推广应用的关键窗口期,要加快在建节点建设步伐,上半年抢抓市场先机,在垂直行业开拓广泛的应用推广空间;下半年重点针对行业需求,与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模式深度结合,探索标识应用创新,聚焦产业痛点难点,进一步发掘标识应用价值,打造行业领先的标识标杆应用,形成体系化、强竞争力与强行业影响力的标识应用阵列,并主导制定相关产业标准规范。

据了解,我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三年建设目标具体为:2021年,全市建成9个以上二级节点,接入企业数超1000家,标识解析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打造2个以上典型的主动标识载体应用试点,组织开展市级标识数据服务资源池建设;2022年,建成12个以上二级节点,部署主动标识载体不少于100万枚,试点标识解析与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工业软件等的融合应用,遴选一批优秀应用案例和典型应用场景,争创国家级示范基地、先导区;2023年,标识解析体系基本建成,在软硬件技术攻关上取得突破,参与不少于5项标识解析关键标准制定,形成50项以上标识解析发明专利。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