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联过大年|人勤春早东吴美 苏州速度过平门
2021-02-10 15:1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江苏省“城门挂春联”的征集、评选活动中,苏州平门这一项,刘德荣先生撰写的一联在众多应征稿中脱颖而出,拔得了头筹:

铁笛鸣春,入站小康,换乘幸福复兴号;

吴门焕彩,挥毫大美,绘就辉煌奋斗图。

这副联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抓住了平门附近的苏州地标——新火车站,度身定做,他门移用不得。(许多应征稿,尽管意思很好,文采也甚有可观,遗憾往往在于“泛”——未能贴近所写城门的特点。这样的春联,好比服装厂里批量生产的衣服,张三李四,人人穿得,注定难胜出。)

“入站”“换乘”“复兴号”云云,象征或比喻生动鲜活,且富有浓厚的时代气息。“铁笛”自是火车的汽笛。但现在的高铁动车,进出站已不鸣汽笛,故“铁笛鸣春”四字,虽然精炼,总嫌不够妥帖。又,苏州是江苏也是全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早已不是“小康”二字所能定位的了,但这些毕竟是小疵,是次要的,瑕不掩瑜。

下联揭示苏州的大美与辉煌,是苏州人民奋斗实干出来的,画龙点睛,甚得要领。唯“挥毫”“绘图”之类的比喻,不新鲜了,易使读者“审美疲劳”。如果能陈言务去,别出心裁,写出具有原创性的更新更妙的比喻来,那就更好了。

苏州北门平门,历史十分悠久,早在春秋时期就有了。据唐人陆广微所撰苏州地方志《吴地记》载,吴国将军伍子胥平齐国,大军从此门出,故号为“平门”。但它命运坎坷,长期被废弃,以至于在宋代的苏州地图《平江图》上,竟没有了它的踪影。直到1906年,苏州城北建了火车站,旅客下了火车,还得绕道齐门或阊门,才进得了苏州城。

1926年,也就是火车站建立20年后,平门才重新开辟。此后,一度连同城墙并遭拆除。2012年,苏州启动了古城墙修复保护工程,平门城楼得以重建,较过去更为高大壮观。一出苏州新火车站南广场,就能望见它那翚飞轮奂的英发雄姿。

(赏联人:钟振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中国韵文学会会长)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