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苏州的这些“平价菜摊”你知道吗?
2021-02-09 10:45: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日前,姑苏区2021年农贸市场提质改造重点项目汇邻市集养蚕里店顺利竣工,全新亮相的新市集试营业期间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重装开业的汇邻市集养蚕里店采取每日两个“平价菜摊”轮换模式,除每天上午供应大白菜、黄豆芽等“一元菜”外,还全天轮换供应洋葱头、菠菜、萝卜、茨菇等“平价菜”。市集试营业两天内销售“一元”“平价”蔬菜近1200公斤。

据了解,截至目前,姑苏区已有25家营业市场设置“平价菜摊”,每个市场每天均会推出“平价摊位”、供应2至5种平价菜品,参与定点、轮换平价菜供应商户232户。

新春佳节、就地过年,菜市场里处处系民生。

春节期间,姑苏区菜场将继续供应“一元菜”“平价菜”吗?

为推动“平价菜摊”可持续运行,姑苏区推出了哪些奖励办法?

不断档 不脱销

春节期间“菜篮子”不用愁

“发财菜”黄豆芽是苏州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也是汇邻市集养蚕里店推出的“一元菜”品种之一。市集里一家商户介绍:“我们当天销售了六七十斤,很多人看见价格便宜都会带上一些,给我带来了不少人气。”

为切实加强就地过年群众生活保障,姑苏区积极部署落实春节期间市场保供工作,坚持生活必需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原则,制定保供方案,健全保供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供应稳定。

黄鹂坊市场负责人:

市场日均农副产品销量在6535斤左右,其中大路菜约700斤。

姑苏区鼓励和支持农贸市场开启春节“不打烊”模式,加大货源组织和调运力度,丰富节日“餐桌”。通过拓宽采购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商户们可以从南环桥市场及漕湖、北桥基地等供货商处获得稳定货源。多家市场管理方都表示,米面油、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销量涨 菜新鲜

商户、消费者都得到实惠

在南环市场,一名正在买菜的年轻女士说,虽然现在手机买菜很方便,但她还是喜欢在菜场中挑挑捡捡的感觉,“我就是奔着这两家‘平价菜摊’来的,很实惠”。

“平价菜摊”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给商户带来了更多人气。

商户:销售量提高

大部分商户刚开始加入主要是抱着回馈老客户的心态,而“平价菜摊”带来的流量也为商户带来了切实的幸福感。黄鹂坊菜市场的一家商户介绍,此前他们日均销售额为一千余元,设置“平价菜摊”后销量上升了六成。

消费者:以实惠的价格买到新鲜的菜

在新庄菜场,市场方与社区高龄孤寡老人结对帮扶,“平价菜摊”会重点保障他们的需求。在城西一处市场,“平价菜摊”推出前部分居民会在市场关门前来找点落市菜,现在他们随时都能买到既新鲜又便宜的平价蔬菜了。

可持续 保重点

考核奖励办法出台

在“平价菜摊”运行中,民间智慧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商户看到销量大了,就与供应基地直接合作,还有的直接从农户拿菜,降低了进货成本,实现了薄利多销。

为实现“平价菜摊”“全覆盖、可持续、保重点”工作目标,姑苏区制定了《苏州市姑苏区农贸市场“平价菜摊”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支持引导农贸市场回归公益初心,持续惠及民生。

怎么考核奖励?

接下来,姑苏区将会采取定期考核和不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平价菜摊”平价品种价格、平价率、计量、质量、平价公示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给予各市场每年3-8万元不等奖励。考核不合格的“平价菜摊”将被取消参与资格和相应奖励。

这个春节的“菜篮子”,可以拎得更轻松啦!期待今后有更多实惠又新鲜的“平价菜”,走上姑苏百姓的餐桌!

标签:平价;菜摊;姑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