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熟港在全省率先实现船舶垃圾智能接收全覆盖
2021-02-03 20:42: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随着常熟华润电厂与长春化工码头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设施的投用,常熟港成为全省首个实现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设施全覆盖港口。其辖区14家营运码头单位共计安装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设施21台(套),覆盖所有内河船舶停靠泊位。

在长春化工码头船舶垃圾智能接收点,记者看到,船员一手拎着生活垃圾,一手打开“船E行”App,点击进入智能投放界面,等待智能垃圾桶自动开箱后,经过称重、提交等一系列程序,一份垃圾投放电子证明便自动生成。

据介绍,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设施具有24小时全天候自助接收服务和指导分类功能,并配备人脸、二维码等智能化识别系统,设备自动称重后,相关数据直接上报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提高了码头船舶垃圾接收数据管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升了海事、港口监管部门对港口码头船舶垃圾接收的科学化和信息化监管水平。

2020年常熟港吞吐量历史上首次破亿吨,进出常熟港年船舶流量接近3万艘,平均每天60艘。其中,全年开展船舶垃圾接收13925艘次,112吨,同比增长1011%和644%。

除了船舶垃圾智能接收设施外,常熟港还推广了船舶生活污水固定智能接收设施(管线直通市政管网)和智能岸电的建设,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着力破解船舶污染防治重点难点问题,落实船舶污染防治要求,全面提升船舶污染物治理能力,构建“船、港、城”为一体的现代化船舶污染综合治理体系。全年接收船舶生活污水6238艘次、2644吨,同比增长858%和2186%;辖区非危码头岸电覆盖率100%,全年岸电用量超200万度,分别在江苏各港口排名第一、第三。

下一步,常熟海事局将继续推动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常熟样板建设,以管理链固本、以治理链破题、以创新链赋能,推进船舶生活污水智能固定管线改造和船舶岸电智能化改造的全面建成,以实际行动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先锋、推进更美长江建设。(驻常熟记者 陈洁)

标签:船舶垃圾;智能;船舶污染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