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买房不是提取公积金的唯一用途 你的公积金还有这些妙用
2021-02-01 14:2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28日,姑苏区某公司的职工小徐从他的个人账户中,以租房形式提取了一笔公积金,他将用这笔公积金来支付他一部分的房屋租金。“租房委托提取”也标志着我市在探索公积金多渠道、多元化使用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那公积金现在还有哪些妙用呢?

深化“租购并举”

你的公积金还能用来租房

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似乎买房还贷是他们提取公积金的“唯一”用途。经过多年的运行,除了买房还贷提取外,我市公积金的使用保障,已经探索出一条全方位、多渠道保障缴存职工权益的新道路。

苏州是江苏省第一大移民城市,也是全国第二大移民城市。目前苏州1000多万常住人口中,外来人口超过800万,外来人口占比超过了60%。大量的流动人口,也产生了大量的住房、租房需求。

小徐就是外地来苏务工的大部队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在申请公积金交付房租前,房租支出是他一个月里最大的一笔开销。在他申请“租房委托提取”后,生活宽裕了不少。“去年12月开始,12个月租期累计可提取公积金4860元用于支付租金,大大地减轻了我每个月的负担,我也有了更富裕的空间来满足自己的其余爱好。”

像小徐一样申请租房提取的人不在少数。2020年,市公积金中心深入健全“租购并举”政策体系,统一全市(不含园区)租赁住房提取政策,推出“租房委托提取”新模式,为职工办理租房提取3385笔,每月减轻职工租金负担137万元,逐步推动公积金使用政策从“以购为主”向“租购并举”转变。

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缴存职工在苏州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工作所在地无自有住房且不存在住房消费类提取或公积金贷款记录的,租赁自住住房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租金。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严颖告诉记者,目前,申请人本人最高提取限额为1100元/月,本人提取额度不足以支付租金的,其配偶符合提取条件的可以参与租房委托提取,夫妻双方最高提取限额为2200元/月。租房提取的具体额度为申请人公积金账户留存一个月缴存额后的可用余额内,按月租金额、月公积金缴存额一定比例及最高限额三者取最小值计算。所以在苏州缴存公积金且满足租房提取条件,可直接在苏州公积金App上进行申请,从而减轻生活压力。此外,租房委托提取最高限额将根据我市公积金总体缴存水平和资金承受能力作适时调整,市民可通过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苏州公积金”微信公众号及App关注政策动向。

自建房也能用公积金贷款

多渠道、多元化的使用之路

去年8月25日,吴中区的缴存职工杨先生,收到了来自市公积金中心吴中分中心发放的自建房贷款27万元,解决了建房资金困难问题。

严颖副主任介绍,申请人和共同借款申请人申请自建房公积金贷款,需同时符合下列条件:借款申请人和参与计算可贷额度的共同借款申请人,在申请之日前连续按期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六个月(含)以上,且申请时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无公积金贷款余额;首次或第二次办理公积金贷款;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苏州市范围内的自住住房;购买住房的首付款不低于规定比例;能够落实贷款担保。

办理提取409.73亿元

住房消费仍是主要使用目的

严颖副主任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已经探索出多种公积金使用的路径,住房消费仍然是大部分缴存职工公积金使用的主要目的。2020年,我市共办理公积金提取409.73亿元,同比增长8.37%。住房消费类提取占84.46%,其中购房和还贷提取占83.88%,这也符合住房公积金“保障住有所居”的制度定位。

小冯任教于相城区某所小学,她也是住房还贷提取大军中的一员,每月需要偿还房贷5000余元。“每个月,单位和我缴纳的公积金相加有4000余元,使用公积金摊还后,我现在住的房子仅需要再支出不到1000元,随着未来基数调整,我还能支出得更少。”小冯笑着说。

据悉,2020年我市发放公积金贷款3.87万户、192.22亿元,资金保持平稳高效运转。

除此之外,市公积金中心面向中低收入家庭购买保障性住房开展公积金贷款贴息,共办理贴息205笔60.63万元,户均贴息2957.69元。缴存职工患重病提取额度,按照提付等额的原则,2020年我市共为1002户患重病职工家庭减轻负担3535万元。严颖副主任表示,职工本人、配偶或其直系亲属因患癌症、白血病、尿毒症、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器官移植等五种重病治疗,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在患病治疗期间,以上家庭成员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重病治疗费用个人自负和个人自费部分。

标签:公积金;提取;租房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