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度苏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评分出炉 昆山连续3年位居全市首位
2021-02-01 14:2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0年度苏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评分出炉,昆山以总评分96.71的成绩位列第一名,连续3年位居全市首位。

作为一个拥有300万常住人口的县级市,昆山人口规模庞大,新昆山人约是户籍人口的两倍。昆山市城管委办公室创新体制机制、探索特色管理路径,牵头城管、住建、交通等多个部门与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协同作战,着力破解“小马拉大车”问题,携手绘就“美丽昆山”新画卷。

对照现代化大城市建设标准,昆山市城管委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美丽昆山”建设三年提升工程、人行道净化整治行动、道路检查井专项整治,为城市无死角“净肤眉眼”。3年来,昆山累计完成8274个“美丽昆山”建设项目,高标准推进23个老旧小区改造、67家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实现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升级。

垃圾分类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体现。去年,昆山深化垃圾分类行动,新建成宣教阵地15处,开展“四个一百”培训暨百名宣讲员进万家活动,对垃圾分类投、收、运、处各环节进行全链条闭环管理,让垃圾分类“新时尚”成为群众“新风尚”。目前,该市已建成1152个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小区。

面对城市管理任务重、人手紧缺的情况,昆山着力推动社会治理向社会“智”理转变。近3年,昆山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投用行政执法、许可审批、环卫监管等信息化系统32个,融合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多项高新技术的昆山城市管理智慧化平台和“城市大脑”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之中。

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同时,昆山注重完善城市体制机制,努力为苏州城市管理探索形成更多“昆山经验”。

针对垃圾分类面广量大的难题,昆山成立生活垃圾分类“管家团”,发动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在自住小区进行垃圾分类督导和宣传;针对行人乱扔垃圾、车窗抛物、非机动车违停等城市管理轻微违法行为,昆山创新建立违法行为快速处置“五步工作法”,开展快速查处行动,实现精准执法、定向治理。

此外,昆山探索城管、社区融合共治的“城社前哨”模式,形成联动、共治的城市管理模式,实现问题在一线发现、办法在一线找到、方案在一线落实,打通城市管理神经末梢,实现问题整治无时差。(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标签:昆山;城市管理;垃圾分类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