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磅!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发布未来五年规划!
2021-01-21 10:45:00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发布  
1
听新闻

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正式发布了,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定下了未来五年发展的“路线图”,首批重点项目合作签约同时举行。

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副主任陈俊等出席活动。

作为园区四大功能板块之一,度假区近年来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文体旅融合特色凸显,截止到“十三五”末,辖区内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38.2亿元,规上服务业规模约42.5亿元,旅游总收入约24.8亿元,接待游客总数约405.6万人。同时,度假区聚焦园区重点产业,放大自身独特优势,探索着新的发展路径,智能经济融通发展是其在过去一年三个“百日”迭代更新下形成的区域产业转型“新战术”。

伴随着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的发布,度假区进一步明确了,“一年起步、三年加速、五年示范、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路线图。

根据该计划,度假区将,以“企业总部基地+中新生态科技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大创新核和娄江工业带为重点,通过智能经济融通发展,全力打造智能经济产业集群,构建长三角智能经济融通高地和现代化科技新城;坚持以“招引培育相结合”、“引龙育兽养瞪羚”为基本策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集约利用、科技企业引育、产业规模倍增;围绕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三大方向,横向布局科技服务业,引入事业合伙人机制,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为度假区建设为苏州科技生态区奠定基础,成为园区后发崛起的重要“创新极”和新经济“增长极”。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01、形成“三核一带”的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围绕 “三大创新核”,企业总部基地为主引育创新龙头、中新生态科技城为主打造创新中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主开放创新应用,娄江快速路沿线布局先进制造、绿色制造主导的科技制造产业带。

02、形成“三纵一横”为主的产业赛道布局。结合园区现有产业和度假区基础,选择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三大纵深产业集群,横向布局科技服务业。

03、按“一年起步、三年加速、五年示范”分步推进,启动期(2021年),以企业总部基地和中新生态科技城为重点,做好全局谋划;加速期(2022-2023年),以企业总部基地为龙头,加速延展到中新生态科技城、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娄江快速路工业带;示范期(2024-2025年),运营模式基本成熟,“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初步成型,形成可复制推广能力。

发展目标

以“招引培育相结合”、“引龙育兽养瞪羚”为基本策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集约利用、科技企业引育、产业规模倍增,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示范区”。

实现路径

度假区在智能经济融通发展过程中,通过做到“三个坚持”、“两个依靠”、“四个构建”、“三个保障”,探索产业升级和资源提升新路径 。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度假区围绕“智能+”“科技+”定位,全年累计新增项目311个,其中落户中新生态科技城的项目137个,总部基地全年完成投资11.7亿元。12个载体确定为智能经济发展首批重点载体,1-2年内度假区将新建或盘活载体近65万平方米,为下一步智能经济融通释放更多空间。

在活动现场,进行了区域运营公司股权合作意向签约,智能经济首批重点平台、首批重点项目、首批重点载体意向签约,以及智能经济首批落户项目签约。

其中,首批签约的三个重点平台为江苏省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苏州AICT原子能力产业赋能中心及科大讯飞企业数字化长三角总部,未来将紧密围绕智能经济融通发展思路,聚焦数字经济或数字化方向,布局具有资源唯一性或重大战略价值、可横向赋能的平台。

“一个带一串” 度假区加速各类资源的集聚与发酵

自智能经济融通发展启动以来,科大讯飞苏州智汇谷、中新集团、苏州电信、园丰资本、恒泰集团、苏州银行首批6个事业合伙人纷纷出力,布局工业智能化、医疗大健康、数字文体旅等产业赛道,落地了一批创新中心、产业中台和生态链企业,已逐步形成了科技、载体、资金、运营四位一体的内生循环。

此次,以智能经济融通“十四五”发展计划,正式启动为契机,智能经济首批事业合伙人同步升级,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合作,赋能智能经济融通发展的“十四五”蓝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