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乍暖还寒后 天气会平静多久?
2021-01-18 15:2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邵群

进入腊月以来,苏城气温跌宕起伏,天气乍暖还寒。本周三是腊八节,将迎来大寒节气,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春节越来越近,接下来天气会“平静”多久呢?

“气温太调皮,该管管了”

冬春恍若一夜之隔

刚刚过去的两周,苏城气温坐上了“过山车”,似乎在一夜间完成了隆冬、初春之间的来回穿越。

受今年首轮寒潮及后期冷空气补充影响,苏城7日至12日的最低气温连续6天维持在0℃以下。随着暖气团的逐渐控场,加上白天日照充足,苏城最高气温在时隔一周后,终于在12日再次升到了两位数,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13日继续蹿升至16.6℃,14日、15日均超17℃。相对来说,最低气温上升不快,13日至16日连续4天维持在了0℃以上。微风不寒,暖阳高照,刚刚经历了两轮寒潮天气的市民,终于在午后的阳光里闻到了一丝“初春”的味道。大伙纷纷在朋友圈表达“小惊喜”,“这气温也太调皮了吧,该管管了”“17.7℃,热死在冬天的节奏!真的被暖到了,还以为春天来了呢”“冬天开始紊乱了,身上的羽绒服成了累赘,接下来不知道该穿啥”……

然而,眼下仍在“三九四九”,毕竟是冷空气的“主场”,天气回暖其实是在为冷空气铺垫。16日夜里,又一轮冷空气开始渗透南下,苏城偏北风增大,气温开始“跳水”,仿佛一夜间又从“初春”穿越回了隆冬。与前两次寒潮相比,这轮冷空气强度要弱一些,但由于前期气温攀升快,此次降温过程幅度较大,16日最高气温回到了个位数,较15日一口气跌了11.7℃。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再次“破冰”,为零下0.3℃。上周末,苏城冷暖差异非常明显,好在本轮冷空气过程来去匆匆,影响时间并不长,本周开始苏城气温又将逐渐回升。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前期我市天气晴好,中期以云系变化为主,后期有小雨天气,周六夜里起天气又将转好。本周气温总体较高,除了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只有零下2℃左右,大部分天气早晨最低气温在5℃以上,最高气温在10℃以上。本周最高气温在17℃左右,出现在周四。

平均相对湿度较低

市民:一不小心就被“电”

今天进入“四九”第二天,本周三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大寒到顶点,日后天渐暖”,常年江南地区大寒节气平均气温为3.1℃,比小寒节气高0.3℃,降水量在16毫米左右。

在冷空气的轮番侵袭下,苏城“二九三九”可以用天寒地冻来形容。除了“冷”,就是“干”,由于水汽不足,几轮冷空气的影响主要体现在降温和大风上,雨雪并不明显。

气象监测显示,苏城最近的一场降水出现在去年12月29日傍晚到夜里。去年12月30日至今,已经半个多月无雨,日平均相对湿度最低只有34%,不到苏州近10年均值的一半。昨天的最低相对湿度只有36%左右。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短期内苏城依然无雨,空气将持续干燥。许多市民吐槽,天气太干,衣服、手机、车钥匙、水龙头等都很“来电”,一不小心就会被“电”到。

专家提醒,空气相对湿度越低,产生静电可能性越大,市民可通过多喝水、室内保持一定湿度,使用保湿效果好的护肤品等办法加以预防。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