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燃硬核创新引擎 迸发源源发展动力
2021-01-15 13:5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朱琦

31所中外知名高校(研究院)集结汇聚,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群星闪耀。作为国内中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聚度最高、获批教育部国际化合作项目最多、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最前沿、产学研融合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近年来,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不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对接,创新合作模式和内容,加快成果转化步伐,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在创新驱动发展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实力天团”成绩亮眼

原创科研和成果转化同向发力

在2020年11月召开的大院大所合作发展大会上,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实力天团”格外抢眼——不仅区域荣获“产学研合作示范区”称号,区内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入选“产学研合作示范载体”,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榜“产学研合作示范企业”。

坚持原创科研和成果转化落地同向发力,亮眼成绩之下,科教创新区以大院大所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愈发清晰。

成立于2015年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是苏州工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引进的重点平台型项目。去年3月,中科院上药所苏研院成立的生物医药领域众创空间正式获评生物医药领域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作为创新项目集聚和孵化基地,截至目前,苏研院众创空间已引进孵化项目公司累计超60家,总体对外技术服务收入累计超5亿元,累计申请及授权各类发明、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超过200件,在研新药超过40个,5个新药项目进入临床阶段。

大院大所的数量不仅是衡量科创水平的重要指标,而且是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是高端“智囊团”,更是非凡“朋友圈”。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是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家国立科研机构,可以说是园区纳米产业创新的源头。纳米所建设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这一重大科技平台,吸引了100余所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企业,成为基础科技创新与应用研发的重要支撑。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新一轮江苏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库入库项目。

以前端科技创新引领,促进产业集聚。通过公共平台促进区域产业集聚与发展,苏州纳米所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势转化和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紧密结合。仅2020年,公共平台服务机时近15万小时,总服务额超1亿元,培训人员达2500余人次。苏州纳米所还是苏州市微纳加工实训基地,培养并向周边企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高技术人才,为纳米科研发展和纳米技术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中科院微电子所苏州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科研院所聚焦集成电路产业方向,充分发挥创新策源地作用,在以“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上,在人才培养、产品工程研发服务、成果转化、产业化及创业孵化等方面提供源头支撑。园区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较完整、企业集聚度较高、人才储备和技术开发水平较领先的区域之一。

孵化高科技企业80余家,在孵企业员工880余人,总融资超8亿元人民币……聚焦AR、生物3D打印等前沿技术,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原创性研究为基础,以应用性开发为导向,在环境与能源纳米科技、智慧医疗技术、大健康生物与食品工程、人工智能等领域与20多家公司达成科技成果转化意向,通过产业化,用科技赋能区域创新升级。

向大院大所要内生动力

聚焦“一号产业”注入“源头活水”

哪里需要创新策源动能,大院大所的科创资源就辐射到哪里。聚焦生物医药“一号产业”,科教创新区不断迎来“高光时刻”,加速蓄积的人才“源头活水”,为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度加码助力。

打造科创高地,人才是内生动力。去年11月,由苏州工业园区与西交利物浦大学合作共建的西浦慧湖药学院挂牌成立。西浦慧湖药学院设置药物科学系、药学系、生物技术药系3个科系,计划于今年录取首届学生,首届即覆盖本科、硕士、博士3个学历阶段。同时,西浦慧湖药学院将整合职业院校资源,满足本土生物医药产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打造贯通“大专到博士”的人才培养路径。同时,西浦慧湖药学院注重在科研方面呼应苏州本土产业的研发诉求,计划在新型治疗药物与方法、人工智能在医药领域中的应用、临床药学3大方向开展基础研究。此外,西浦还搭建了生物医药相关学科集群和创新平台,为西浦慧湖药学院未来的核心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奠定了实质性基础。

筑牢“智力基座”,打造产业升级引擎。2019年,科教创新区在与中国药科大学合作建设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基础上,新增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企业实训项目,成为药科大校外基地中首个非企业类型单位。去年,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当前的特点,科教创新区创新打造了技能型、专业型、研发型三类实训基地。去年6月,中科院上药所苏研院、东南大学苏州校区、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3家单位挂牌成为科教创新区首批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其中,外包学院与辖区企业金唯智联合建立“定向班”、共建“学徒培养体系”,逐步构建校企协同体系;东南大学苏州校区通过与地方生物医药企业建立校企联合研发中心、产业和技术联盟、研究生工作站等平台,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培养服务;中科院上药所苏研院凭借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为“一号产业”提供药物研发、投融资对接等服务,全力培养成果产业化运营管理人才。

增加创新源头供给

加快成果转化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创新资源汇聚、创新人才集聚、创新成果积聚。在大院大所带动下,科教创新区的创新氛围愈发浓厚,产业发展焕发勃勃生机。

2018年11月落户科教创新区的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是牛津大学建校850多年来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多学科研究、创新和技术中心。15位来自牛津大学数理学部的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带领在全球范围内招聘的优秀科研人员,聚焦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健康、环境与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与功能材料、数学建模与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科研成果产业化。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院长崔占峰教授及首席科学家黄巍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全身心投入到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技术的攻关,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就成功研发出高灵敏度的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基于该技术的研究院首个衍生公司也随之诞生。去年10月,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试剂盒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等地投入使用。旅客离境前可以自费进行检测,一个小时之内即可得到结果。

成果转化硕果累累。致力于大数据工具产品和数据应用研发的苏州国云数据公司,2011年诞生于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的研究生寝室,联合创始团队成员全部来自中科大软件学院,2017年下半年完成1.08亿元的B轮融资。其核心产品大数据魔镜是集数据集成、开发、治理、分析、挖掘、可视化于一体的一站式DT平台。中国科大苏州研究院软件学院08级学生田永振联合创立苏州联康网络有限公司(掌上药店),是目前国内最重要的在线药事服务平台,连接5万家线下药店、1万名注册药师,为数百万用户提供专业的药品类服务,2018年度平台GMV 过亿元。目前已完成B轮数融资。

大院大所带来的创新源头高端要素集聚,使科教创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底气更足。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表示,下一步,将紧密围绕区域产业布局,进一步发挥大院大所科研实力强、人才资源集聚度高的优势,释放优质平台“磁吸效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