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动争议调解搬上网 昆山构建“接诉即办”高速通道
2021-01-06 13: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没想到我都不用跑动,你们就帮我追回了工资。”当拿到原公司支付的12000元薪资后,孔某向昆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打来电话表达感激之情。

孔某是昆山某百货公司的一名销售员。受疫情影响,公司生意惨淡,连续多月未支付员工工资。由于家里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走不开的孔某只好拨打12333,在网络平台上申请劳动调解。昆山调解团队工作人员吴国强马上与当事双方进行联系,当天就帮劳动者追回了拖欠工资。

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昆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多形式、多渠道推广“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构建“接诉即办”高速通道,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平台快速化解劳动纠纷,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减少劳动者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2020年,昆山市人社局调解专家团队在全省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三。现行劳动争议案件处理施行“一裁二审”制度,程序严格复杂。一个劳动官司进入诉讼程序,前前后后需要花费一年多时间。当前,智能手机、互联网普及,4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劳动维权的主要群体,他们习惯于通过网络寻找各种帮助,“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的调解模式正契合时代需要。

“有些劳动争议案情比较简单,如通过仲裁处理,既浪费双方当事人的时间、精力,又浪费有限的仲裁资源,而通过法律途径处理还可能会陷入双方对峙不下的僵局。”昆山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张萍表示,通过网上调解平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结案,借助“一朵云”,使有限的行政资源发挥最大的社会效能。

据了解,先期引入免费的网络平台调解后,调解专家将通过网络视频、电话等多种方式在调解服务中给予劳资双方平等对话的机会,如果调解不成,还可以继续选择诉讼,形式灵活、程序简便。2020年,昆山全市受理“互联网+调解”服务平台登记案件1386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1.63%。(驻昆山记者 占长孙)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