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段性停车位上线!缓解城市“停车难”
2021-01-04 09:20: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有车一族最怕什么?很多人心里都会浮现两个大字:停车!

随着苏州城市汽车保有量升至全国第四,城区停车难题日益突出。不过,随着2020年12月31日新修订的《苏州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后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时段性停车泊位正式上线,市民们关心的“停车难”问题将会有所缓解。

全面推广时段性路内停车泊位

1月3日上午,看苏州记者驾车驶过姑苏区东大街、养育巷沿线发现,停车难题无处不在,特别是在道路沿线的小巷子中,市民的小轿车把原本就狭窄的小路堵得水泄不通。特别是在柳巷的一条人行通道上,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辆,只留下了一条供单人行走的小路。

不过,在东大街、养育巷沿线,路旁就有着不少停车泊位。看苏州记者发现,这些泊位旁都树立着一块标牌,标牌上清晰地标出了该停车泊位的收费时间段为7:00—21:00,收费标准为每小时8元。

“巷子里的那条路靠近小区,我们习惯性地会把车停放在那里。”家住柳巷22号小区的杜女士告诉看苏州记者,她以为道路上的那些停车泊位是全天候收费的,所以下班后根本不会考虑将车停放过去。

其实,在全新修订的《条例》中,就对时段性停车泊位有了新的要求。条例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一条明确指出,“在停车泊位与停车需求矛盾突出的居民住宅小区、停车需求集中但现有停车资源无法满足的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区域周边道路上设置时段性路内停车泊位;市区内环城市快速路以内,现有道路不再新增全天性路内停车泊位,逐步减少现有全天性路内停车泊位,或者逐步将现有全天性路内停车泊位改成时段性路内停车泊位。”

也就是说,像是杜女士家小区这样停车需求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周边,将会开放时段性停车泊位。这样,市民们下班后就不需要和邻居们“抢车位”,也能让小区里的道路变得宽敞。

多措并举解决停车难题

其实,在《条例》出台之前,苏州市就一直在为市民们解决城区停车难题。

2018年,姑苏区实施了第一批老旧片区交通安防工程,并入选“2018苏州十大民心工程”。为进一步提升古城区城市管理水平,姑苏区于2019年11月正式启动老旧片区第二批交通安防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2020年4月22日,苏州第一批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正式向社会开放,共有8家单位,1359个车位。

2020年8月,为了解决古城区居民夜间停车难的问题,姑苏交警大队经过多次排摸,在江连路、太湖西路、郭运路、新郭港路、吴中西路、竹辉路、庄先湾路、东汇路、陆步桥街路段施划停车泊位,设置夜间临时停车标志。

2020年10月28日,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70周年专题报告会上,苏州市人防办表示,十三五期间,苏州每年新增人防工程100多万平方米,提供人防停车位40多万个。“十四五”期间人防办将继续保持每年新增人防工程100多万平方米的规模,更好地缓解重要区域的停车难问题。

在驾驶员眼中,停车难往往只是出门找不到停车位这样的直观感受。但这背后,涉及着不断变化的交通需求。正因如此,缓解停车难,需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而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你,也可以出一份力。比如选择拼车、乘公交、骑单车等绿色出行方式。让我们携手并进,共解停车难题!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