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四个村落,美“出圈”了!
2020-12-25 14:56:00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1
听新闻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了关于对第三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录的公示,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戈家坞、虎窠里、大石坞、唐家坞四个村落成功入选,进入公示。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

区级非遗、通安民俗活动“抬猛将”

据悉,该传统村落名单是根据《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有关要求,按照“县申报、市初审、省相关部门审核、省政府认定公布”的程序,在各地推荐上报、省相关部门审核的基础上提出的。

树山此批次中认定的村落在传统技艺与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满足申报要求。

非遗九连环

下面,跟着小新一起来走进此次入选的四个美丽村落吧!

01

戈家坞

戈家坞是以所在的山坞命名的自然村,村落位于通安镇东南部,东至唐家坞,南至阳山,西至大石坞,北至树山路。

村聚落呈菠萝形分布,地形地势曲折幽深,最长的延伸达200多米,自然村面积约0.65平方千米,约有65户、239人,主要农业以果蔬、茶树种植为主。

据记载,戈家坞内曾落葬明代一位戈姓大将军及其后裔,墓的规模较大,多为青石,较气派。

据文物部门考证,当时有“年兽”数尊,青石或金山石质地,雕工精美,憨态可掬。

02

虎巢里

虎巢里是位于通安镇树山生态村东南部的一个自然村,东至金芝岭,南至阳山,西至唐家坞,北至树山路。

全村嵌于林木青葱的大石山脉及鸡笼山脉间,村面积约0.6平方千米,47户,人口176人,主要农业以果蔬、茶树种植为主。

03

大石坞

大石坞隶属于树山村位于苏州高新区大阳山北麓,北靠鸡笼山,现有村民52户,180人,有耕地面积115亩,山地504亩。

该自然村以所在山坞命名——大石坞,古时候有大量的文人墨客在此挥毫留迹,坞内主要植被有茶树、杨梅和松树林等。

近年来,大石坞以创建“三星级康居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为契机,科学规划、注重实效、全面开展大石坞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利用大石山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开发木栈道登山运动等,发展农文旅相融合的全域生态旅游。

04

唐家坞

唐家坞位于树山村中部,总面积为60亩,目前有村民36户、133人。

分布茶树、杨梅和杂木林等植被,村落沿大石山路带状分布,山环田绕,风景清丽。

潺潺山泉汇聚成村口两口方塘,水边坐落一尊青石质地“树山守”石像,画龙点睛更显灵气。

村内农家乐众多,味道与口碑远近闻名,茶咖小店也是别具特色,更有“苏州旅游十大精品民宿”锦上添花,令人印象深刻、流连忘返。

元旦小长假即将到来,快来苏州高新区细细体味在都市的繁华喧嚣之外,这一隅青山绿水、民居古村里独有的祥和与宁静吧。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