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沿江铁路建设最新消息:春节前太仓段将完成...
2020-12-08 14:42:0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1
听新闻

近日,不少人途经沪苏通铁路一期与南沿江铁路建设现场时,对周边高耸的新建墩身产生疑问,这又是哪条铁路?记者从中铁上海工程局获悉,这正是南沿江铁路太仓至安亭联络线,也是太仓首条铁路联络线。目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施工现场一座座墩身拔地而起,一联联连续梁成功合龙,这都意味着南沿江铁路距离我们更近了。

靠近太仓站的施工现场,目前正在建设的铁路正线东西两侧多了两排与之平行的墩身,左侧为南沿江铁路正线墩身,右侧为联络线墩身。

这些墩身是用于架设联络线的,分上行与下行。上行联络线全长3.16km,下行联络线全长3.24km,一共设有198个墩身。

什么是联络线?

铁路的线路网络是由各条主要干线连接而成,如京沪线,京九线。

比如北京到杭州,普通旅客列车就经过京沪线,到上海站(上海站是尽头站,只有一个方向进出),然后倒出上海站,往杭州方向去。但有些列车是不经过上海站的(比如,北京到杭州的直达列车),那就必须通过一条线路,直接连通京沪线和沪杭线,这就是联络线了。

下行联络线从太仓由南沿江铁路分叉出来,向南延伸到达安亭站接入沪苏通铁路,进而联通全国铁路网。同理,上行联络线即从安亭延伸至太仓。也就是说,南沿江铁路建成后,不仅可以抵达该条铁路沿线站点城市,还可以不换乘,通过联络线到达沪苏通乃至更多铁路经过的城市。

目前墩身完成量已过半,预计今年春节前完成联络线的所有线下工程,为后续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国内第一条由省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城际铁路,也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线路。该铁路是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新建正线长度278.33km,建设工期为4年。

作为沪宁间继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铁路之后的第3条高速铁路,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铁路途经区域是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该条铁路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个车站。

南沿江城际铁路自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引出,终至即将开通的沪通铁路太仓站,在太仓站经沪通铁路一期接入上海,未来还将直通上海浦东,成为江苏省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南沿江城际铁路开通后,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1小时高铁圈。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