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摄影师眼角膜成功移植给苏大学子
2020-11-24 09:37: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对摄影师而言,眼睛是最珍贵的“镜头”。曾拍摄《人间世》的苏州纪录片摄影师邵苏峰因病不幸离世后,家人捐献出他的眼角膜。

昨天(11月20日),他的角膜成功移植给了一位来自甘肃的苏大学子,让光明得以延续。

上午10时,在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20岁的刘曙光即将进入手术室,接受角膜移植。

从初中起,他的视力就不好,高考后右眼近视度增至1000度。2个月前,他突然感觉眼睛有些模糊,以为是用眼比较多近视度数加深了,后来察觉情况越来越不对劲,他前往医院做了检查,被确诊患有圆锥角膜症。

“基本上大一的时候右眼就特别模糊了,戴眼镜也没用,就像一只假眼。”刘曙光说,这给他的生活和学习也带来很多不方便。

圆锥角膜通常发病于15至20岁的年轻人,刘曙光的主刀医生、苏州大学附属理想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庆亮检查后确诊,刘曙光的右眼发现病情时已是晚期的圆锥角膜症,只有通过角膜移植手术才能够解决。

角膜移植手术需要几万元的费用,刘曙光的老家在甘肃平凉市静宁县,父母都是农民。本就拮据的家庭对手术费用一筹莫展,就在这时,苏州“看见吴中”公益基金伸出援手,帮刘曙光解决了经济难题,而苏州摄影师邵苏峰捐献的眼角膜,也让迷雾中的刘曙光觅得真正的曙光。

(捐献者的角膜)

10时30分,刘曙光被推进手术室。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

“手术很成功,明天拆除纱布后就会恢复微弱的视力,能看见影子。” 赵庆亮说,这次主要是对他的右眼进行角膜移植,左眼目前是早期的圆锥角膜症,可以通过角膜交联术去控制它的发展。

看到儿子手术成功,特地从甘肃老家赶来的父亲刘小明流下感动的泪水。

“苏州真的是我们全家人的福地,谢谢苏州的好心人啊,除了说感谢还是感谢。”刘小明说,家里有3个孩子,其中,二女儿和儿子都在读大学。全家人的收入靠他在兰州做建筑工,妻子在家种植了3亩苹果地和小麦。

刘小明说,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让孩子遇到了拍纪录片的摄影师,“我昨天看了新闻报道,邵苏峰摄影师曾拍摄一部医疗纪录片《人间世》,我的大女儿今年刚大学毕业,她学的就是医,现在也是一名护士”。

躺在病床上的刘曙光说,特别感谢摄影师邵苏峰,他们一家人会永远记得这个恩人。等他视力恢复后,自己也考虑发展摄影方面的爱好,带着他健康的角膜,替他继续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医生介绍,术后1周,刘曙光就能恢复一部分视力,可保证正常的生活和走路。3~6个月后,通过配镜来矫正采光,视力就会和正常人一样。

角膜捐献目前在临床上还不是很普及,以苏大附属理想眼科医院为例,医院目前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有将近50位,而接受捐献的角膜还不到20例。 “我们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爱心的人士,加入捐献角膜的行列中来,帮助这些角膜病人复明。” 赵庆亮呼吁。

标签:角膜;摄影师;曙光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