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了!吴江又添重量级生态景观打卡地
2020-11-16 10:05: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近日,由上海市青浦区和苏州市吴江区共同实施的环元荡生态岸线贯通先导段项目全面竣工。元荡南岸上海和江苏之间的断点被打通,两地居民不仅可以通过康力大道—东航路便捷通行,还可以走上元荡湖上的慢行桥休闲漫步,欣赏两岸丰富的湖泊、湿地景观。慢行桥本月底将正式开放。

秋高气爽,站在与青浦东航路相通的康力大道上,元荡两岸草木青翠,生机盎然,新建成的元荡慢行桥,如随风飘动的丝带一般卧于平静的湖面,不时有白鹭翩飞。

慢行桥总长度约585.7米,其中主桥长约485.8米,呈弧形设计。慢行桥平均宽度6米,最宽地方达到16米。项目于今年7月28日开始施工,10月22日桥面主体结构合龙,10月31日完成桥面装饰、绿化。慢行桥本月底正式开放。据了解,这座桥梁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内首座慢行桥梁。

元荡

元荡是示范区重要跨界水体之一,位于沪苏省际边界,紧邻水乡客厅。一湖相通,一桥相连。上海青浦区和苏州吴江区以元荡大桥为界,两侧各1.2km岸线为先导示范段,先行启动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元荡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景观重塑等。

青浦区和吴江区还共同开展以“生态新典范,智慧新湖湾”为主要愿景的岸线贯通示范工程。工程先导段建设内容以岸坡整治、水源涵养、人文景观构建、清淤疏浚和水土保持等为重点,不仅保护元荡的生物多样性,还在先导段内打造沿湖生态湿地、健身步道等绿色湖岸景观,营造优美的水岸一体景观带。

“一环六湾”的元荡总体规划蓝图

“一环”是以绿色廊道为主题,打造一条绿色的、生态的、有趣的慢行道串联起元荡整条湖岸线,并且在规模上可以承载马拉松、骑行赛等体育活动,同时在整个岸线上设置了多个驿站,满足正常的配套使用要求。

“六湾”是指六个功能互补的活力水湾,其中吴江区有4个活力水湾、上海青浦区有2个活力水湾,毎个活力水湾都分别承载了各自的主题和发展方向。

在“一环六湾”的基础上,青吴两地还以“生态新典范,智慧新湖湾”为主要愿景,共同规划了“十二景”:月湾听荷、千帆归渡、云汀绿链、芦花飞雪……新的设计思路、新的设计手法、新的生活感受,江南水乡韵味在青吴两地共显。

标签:一环六湾;总体规划;蓝图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