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这157.96公里,太美了!
2020-11-13 08:41: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大江奔流,不舍昼夜,6300公里的长江,从茫茫雪山出发,一路奔腾入海,正是在苏州转了最后一个弯,翻出了最美的一朵浪花。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自党中央发出号令以来,苏州扎实开展一系列治理行动,长江苏州段再现大江东去、万里清波正成为长江最靓丽的一段

苏州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人间天堂,苏州的沿江三市张家港、常熟、太仓在做出巨大经济贡献的同时,也是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的重点地区。

苏州全市共有157.96公里的长江岸线,其中,万里长江入海前,在张家港拐了最后一道弯。为践行长江大保护,张家港投资37.6亿元,将9公里生产岸线全面调整为生态岸线,并腾退4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

张家港湾岸边一座30多米高的海事建筑,被改造成鲤鱼形状的观景台,在此远眺长江,江风扑面、水天一色。看得见风景,更看得到美好的未来。

长江常熟段有一片凸入江中的滩涂,曾因周围只有一些稀疏的芦苇,江水浑浊,沙洲呈现铁锈色,被称为“铁黄沙”。

如今已经打造成为集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长江生态岛。目前岛内自然生长的植物群落7000多亩,既有长江鱼类繁衍洄游的通道,也有人工隔离的候鸟保护区,成为长江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太仓,七丫口郊野湿地项目建成后,将和郑和公园连成一片,共同构成占地面积达3600亩的江边湿地公园,守护着长江。在这里你可能会看到四五头江豚,探头跃出水面又迅速潜入水中,而且不断有市民来休闲散步,拿起手机定格美景。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苏州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众多央媒、省媒等主流媒体的持续报道,引发强烈反响。新华社《问道苏州》系列报道之《美美与共的苏州模样——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人间天堂》、新华社《在这座千年古城,一个“密码”被卫星解开了》、新华社《解锁幸福的密码——“先行者”苏州探路小康纪事》、《人民日报》头版文章《绿色铺就小康底色》、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晚间新闻》等栏目、中新社《“小康先行者”江苏又“先行”》、新华日报《苏州:让每一滴流入长江的水都能“过关”》...一系列报道不胜枚举,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苏州在长江大保护中取得的显著成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长江大保护的系列整治中,沿岸小伙伴换个更“生态”的活法,日子过得越来越富裕。

在美丽的张家港湾江心,坐落着一座隐秘的小村庄——永兴村。2019年,为了保护沿江的生态环境,张家港启动了修复工程,腾退4万平方公里的规划产业用地。曾经靠造船、养鸭子发家致富的80后顾学渊第一个站出来响应。

“我当时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很不理解的,毕竟养了一辈子鸭子了,”顾学渊的父亲顾玉华回忆说,“儿子劝我说,不养鸭子我们可以搞孵化,对环境污染小,也能賺钱,生活环境也会比以前好的。”

(2010年的永兴村江堤)

还有很多像老顾一样的其他养殖户,不少也改行搞起了种植或者民宿。如今,永兴村摇身一变,变成了秀美江景村,江堤和江滩之间,到处都有新建的亲江步道,以及配套建设的观景亭、塔、轩及驿站,还有休闲民宿、传统种植等,江边人气越来越旺,换了个活法的村民,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绿色青山更将福泽后代子孙。

“苏州襟江带湖、因水而兴,长江滋养了苏州人民,成就了姑苏繁华,孕育了江南文化。守护一江清流,苏州责无旁贷!”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许昆林表示,近年来,苏州始终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凡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这个大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空间管控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

水城苏州,每一条河流都通往长江,每一个湖荡都与长江息息相关。保护长江,就是保护苏州;保护苏州,就必须保护长江。

如今的长江苏州段水清人美、江风阵阵,小伙伴可以找个惬意的周末,带上家人一起去欣赏呀!

标签:长江;苏州;张家港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