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都立冬了,苏州为什么还有蚊子?
2020-11-12 09:43: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随着天气转冷,蚊虫逐渐淡出群众的视线。但冬季仍有一定量的越冬蚊存活。

苏州市疾控中心近期蚊媒监测结果显示,进入秋冬季节,蚊虫密度不断下降,苏州的蚊子已经逐渐进入越冬状态。

什么是越冬蚊?

库蚊是苏州最为常见的一种蚊子,主要以成蚊越冬。天气变冷后,成蚊会聚集到比较温暖、潮湿、隐蔽、通风不良的卫生间、地下室、停车场、居民楼道、花房等场所,此时的成蚊处于不食不动的状态,生长发育、吸血、生殖等生命活动暂时停止,等到第二年天气变暖时,存活下来的成蚊开始吸血、产卵、繁殖后代。

白纹伊蚊的成蚊主要栖息于室外,很难熬过寒冷的冬季,而其卵耐低温的能力较强,所以白纹伊蚊主要以卵越冬。越冬卵主要存在于室外废旧轮胎、瓶罐等各种积水容器中。待早春气温变暖时,越冬卵也会开始发育成孑孓,进而羽化成第一批成蚊。

为什么要消灭越冬蚊?

以雌性库蚊为例,一生可产卵3-4次,每次产200余粒,所处环境好、营养好的还会产卵更多,所以从理论上讲,在冬天打死1只蚊子,相当于消灭了近千只左右的“蚊二代”。而且越冬蚊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是蚊虫数量最少、生命最脆弱的一个时期,也是消杀的最佳时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开展越冬蚊防制工作,可有效降低第二年的蚊虫密度基数,从而降低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播疾病风险。

如何消灭越冬蚊?

家庭中出现的越冬蚊虫

居民应抓住消灭越冬蚊的时机,清除垃圾和积水,倒扣放置、加盖闲置的容器,看到停落的蚊虫成蚊,见到一只拍死一只,对于地下室等“越冬”蚊子密度极高区域,居民可到正规场所,购买卫生杀虫剂喷洒杀灭。

公共环境越冬蚊防控

街道、单位需开展一次全面的清除积水的活动,清除各类积水容器,疏通雨水井、污水井、下水道等,对于不能清除的、且在冬季可能有蚊虫孳生的积水,如地下室的集水井可投放一次灭蚊幼剂。成蚊密度极高的场所可以组织专业机构实施一次空间喷洒杀灭成蚊。

还在被蚊子虐吗?

灭蚊正当时

是时候出手啦!

标签:蚊虫;蚊子;地下室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