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喊你来当“市长”啦!
2020-11-12 09:41:00  来源:名城苏州  
1
听新闻

10月27日,2020苏州万名“最美劳动者”礼赞活动举行,苏州以一座城市的名义向劳动者致敬刷爆了苏州人的朋友圈。

穿梭街头忙碌奔波的外卖小哥

行走乡村精准扶贫的基层干部

站稳讲台潜心教学的人民教师

防疫一线挺身而出的人民医生

... ...

万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苏州劳动者们一起登上最高舞台,闪亮全城。

劳动者是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也是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关心关爱劳动者,苏州是认真的,创新推出“一周市长”系列活动,苏州喊你来当“市长”啦!

就在昨天(11月10日),来自全市不同行业的“最美劳动者”代表受邀参与苏州市相关社保政策的修订讨论和政府工作报告专题研讨,“一周市长”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一周市长”活动,通过邀请苏州市“最美劳动者”代表,参与主题沙龙、走进政府办公场所、参观市实事工程项目和政府重大工程项目、开展专题研讨、参与决策讨论、旁听政府常务会议等主题活动,让劳动者更直观了解政府日常运作,多方位参与政府决策管理。

时间:11月10日 上午

地址: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0日上午,苏州市“最美劳动者”参与决策讨论座谈会召开,研究讨论《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办法》(修订草案),这也是“一周市长”系列活动的首场。

座谈会现场,10名来自环卫、家政等行业的“最美劳动者”代表与市人社、公安、司法、医保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围绕《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办法》的修订决策进行热烈讨论,共同出谋划策,互动交流。

“最美劳动者”代表、苏州缔丞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范俊提出,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应加快推进人性化便捷服务;

“最美劳动者”代表、苏州福田家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月嫂顾红平建议,相关部门要对家政服务人员等群体加大社保和就业政策的培训,进一步扩大政策惠及面;

......

市人社局表示,“最美劳动者”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将认真研究落实,真正让“最美劳动者”的声音,转化为苏州市推动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切实举措。

修订草案

《苏州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办法(修订草案)》共二十七条,重点对以下部分条款进行修订:

进一步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

《修订草案》第二条规定,“本办法适用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办理就业登记的下列灵活就业人员:(一)本省户籍;(二)非本省户籍,在本省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满10年;(三)在本省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

明确取消灵活就业参保人员中断补缴政策

《修订草案》第八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时间缴费,未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不得违规补缴。”

同时,《修订草案》还明确缴费年限累计未达到15年的处理方式;进一步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医疗保险政策;增加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前办理就业登记要求;进一步规范和优化业务经办相关流程。

时间:11月10日 下午

地址:苏州市行政中心12号楼

下午,14名“最美劳动者”代表,受邀来到市行政中心大院参加“我为政府工作报告献一策”专题研讨会,他们中有一线工人、公交车驾驶人员,还有基层民警、人民教师、医护人员等。

大家围绕2021年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撰写和2021年政府工作畅谈自己的意见建议,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部分成员互动交流。

“最美劳动者”代表、苏州市翰云科灵网络服务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纪文翰希望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更多“老字号”年轻化发展;

“最美劳动者”代表、广惠药业(苏州)有限公司研究员安正委建议政府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更多关注产业基础人才培育;

“最美劳动者”代表、昆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师薛梅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大财政投入,促使三甲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建设;

“最美劳动者”代表、药企研究员、安正委建议对人才进行各方面的关注,比如说优租房、优购房现在也都在做,可以向基层人才倾斜一点;

... ...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表示,很多建议出自真情、来自实际,对改进政府工作很有帮助,会充分研究吸纳,体现到政府工作报告之中。

政府部门“开门纳言”,劳动者“有话直说”,在真情交流中让决策更贴近百姓,让政策更接地气,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一起加油。

标签: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苏州市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