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人“张闻明”:五峰助学十七年 将一座城的爱心传进大山
2020-11-10 08: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日前,一个厚厚的信封寄到了苏州移动张家港分公司曹丽萍的手中,10名刚考上大学的湖北省五峰学子用饱含真情的字句写满了对苏州移动张家港分公司和张家港日报社的感激。看着信中的一字一句,看到孩子们都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曹丽萍倍感欣慰,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收到来自大山深处的感谢信了。

和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的缘分始于17年前,彼时,曹丽萍偶然看到了一本名为《挑战》的书,书中有一篇文章叫做《高举圣火的姑娘》,讲述了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老师宋芳蓉从十五岁起独自一人在深山教学,课余时间还外出打工,十多年来坚持为孩子们交学费的故事。曹丽萍深受感动,觉得自己有必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她的发动下,一个小小的募捐活动在苏州移动张家港分公司的团员青年中展开了。就这样,曹丽萍就用“张闻明”(“张家港文明”的谐音)的化名给宋老师及她的孩子们寄去了第一笔助学款,并在日后多次给三坪小学的孩子们寄钱寄物。2003年9月,一封来自鄂西大山深处宋芳蓉老师写的感谢信在张家港掀起了一场寻找“张闻明”的热潮,苏州移动张家港分公司团支部的全体团员和他们的“领头羊”曹丽萍由此走入大家的视线,“张闻明”事迹席卷全城,众多爱心企业和市民纷纷加入到“张闻明”的行列中来。

从苏州移动张家港分公司化名“张闻明”捐赠的第一笔助学款开始,每学期开学前,五峰的孩子们都会收到“张闻明”寄来的数百册图书和学习生活用品。五年前,曹丽萍在一次和宋芳蓉老师的沟通得知,孩子们的教育环境越来越好,但还是有很多学生因家庭贫困,在考上大学即将走出大山之际,无力负担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曹丽萍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张闻明”联合张家港日报社共同成立了“张闻明”奖学金,每年都有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得到资助,“闻明”之火不断传递。今年的10名孩子中,有的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经济学类专业,希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有的选择了语言类专业,想“好好完成学业后,将这份爱心传递,和所有好心人一样,为需要的人打造一个天堂”;有的被临床医学专业录取,期待“毕业之时,做一名优秀的医生,救死扶伤”……

“闻明”之火,可以燎原,在 “张闻明”精神的引领下,苏州移动张家港分公司用行动诠释和演绎着“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宗旨,用爱心和善心为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唐力媛)

标签:张家港;苏州;分公司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