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版!古城区第一家日间照料中心升级了
2020-10-21 15:03:00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1
听新闻

昨天,在双塔街道二郎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南山驿站,“爱在深秋 暖在重阳 浓浓敬老情”主题活动热闹上演。苏式糕点老师现场手把手教老人们制作松仁红豆酥,社工们还把热腾腾的重阳糕送到在南山驿站用餐的老人的手上,向他们致以真挚的祝福。

这也标志着二郎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南山驿站经过两个月的改造,正式重新开业啦!

二郎巷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位于二郎巷52号,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于2009年12月31日成立,是古城区第一家日间照料中心。

改造了哪些方面?

此次改造以原日间照料中心为基础,升级为全新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功能定位上立足助餐、助医、助学、助浴、助急、助洁六大功能,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不断探索和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中心试行社区食堂模式,做优全天候的助餐服务,并依托社区学院、门球场、先锋长廊、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保障、精神慰藉、价值体现服务,真正让辖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

下面一起来看看老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哪些服务!

美 食

酱肉、熏鱼、肉圆、青菜、蛋饺、百叶包、虾仁卷、炒素、炒什锦、凉拌面、大馄饨、菌菇汤……是不是听着都要流口水?每天早上6:30,大厨沈师傅就会按照研定的营养食谱赶到菜场采购最新鲜的菜,每天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烩汤,一水果。

负责人介绍,菜单每天都会轮换,下午的点心也都是根据老人的实际需要搭配的,有红豆汤、银耳粥等。在托老人韩珠凤夸赞道:“这里的服务简直比星级幼儿园还好!”

住 所

升级改造后,中心二楼新建了一间宽敞明亮的沐浴房,配备了可收放的助浴椅、大面积花洒淋浴等专业助浴器具,降低老人在洗浴时的风险。83岁的高云年第一个预约登记体验了助浴服务:“洗浴设备很贴心,环境干净整洁。以往在家洗容易着凉,现在来这里洗澡既方便又舒服。

二楼的另一边是窗明几净的休息大厅,共有30张席梦思单人靠垫床,配备了柜式空调、彩电、饮水器等,老人可以靠着看书,也可以躺下稍作休息。

医 疗

踏进中心,一幅彩色五线谱迎客屏映入眼帘,右侧就是医务室。二郎巷社区老人较多,离卫生服务中心又比较远,今年5月家庭医生工作室成立后,沧浪亭中心会定期安排医生来到中心坐诊,方便社区居民进行用药咨询,提供代配药、送医送药上门等服务。

全新建立的家庭医生工作室以全科服务团队的形式开展医疗服务,全科服务团队由全科医生、全科护士、公卫医师、辅助科室人员组成。“上周二,我有点轻感冒就没去测量血压,社工立马带了医生找上门,给我配了药,我很快就恢复了!”李文达老人对家庭医生的服务赞不绝口。

娱 乐

门球对大多数人来说或许是一项冷门的运动,但在二郎巷社区却非常受欢迎。在中心二楼阳台向下俯瞰,就是一片门球运动场。

1989年,二郎巷50号一片废墟的空地被改建为国际标准门球场,这也是江苏省第一个社区门球场。30多年来,成为居民锻炼身体的重要场地。2016年,二郎巷门球协会成立了社区老干部门球协会“行动支部”,并培育了8支门球队伍,包括21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

此外,街道还把健身房搬到家门口。在二郎巷31号的社区健身房里,有氧和无氧器械一应俱全,让辖区居民免费享受室内健身,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老人们也积极践行“服务老人,娱乐自身”,帮助工作人员完成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日常工作。

二郎巷便民服务站是社区的便民服务品牌之一,经常来到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提供服务。83岁的老党员钱月姣、71岁的居民骨干孙明珍带领15名社区老人轮流值班,在二郎巷便民服务站当起了志愿者,帮助工作人员淘米拣菜,端汤洗碗,给缺席的老人通个电话,送餐上门……在他们感召下,和平国乐团、惠民洗衣房、百步养心院等社会团队、企业纷纷上门为中心的老人献爱心,提供家电水电维修、理发、洗衣等志愿服务。

为老年人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真正让老人健康养老、快乐养老,为这样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点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