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生命周期”+多渠道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0-10-20 13:5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日前,相城区小微企业苏州市普朗斯热处理有限公司获得了苏州银行提供的一笔70万元的“信保贷”,不用抵押而且利率还低;今年年初,国内领先的智慧酒店、智能化场景一站式服务商快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不但获得了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共计1.08亿元的低息贷款,而且还获得了1.5亿元的A+轮股权融资。

普朗斯和快住智能科技的成长、发展,是苏州财政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富民创业贷”,到“信保贷”“苏微贷”“小微创业贷”,再到股权投资,苏州财政部门逐步建立起从企业创立到IPO、从债券融资到股权融资的“全生命周期+多渠道”的一体化财政金融扶持政策。

雪中送炭:政银合作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的难题。苏州市普朗斯热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铁、地铁刹车系统热处理的初创企业,受益于苏州财政金融政策,它在成长的关键节点享受到了免息低息的贷款,渡过难关。

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公司,创办之初只有2人。到了2018年,公司有了预计的订单量,需要采购第二台设备,大概需要120万元左右。“当时主要就是缺钱,后来就申请了针对创业人员的创e贷,”公司总经理夏光兵告诉记者,“不但免担保而且还全额贴息!”普朗斯很快就从苏州银行贷了30万元,和股东凑的一些钱买来第二台设备,虽然还是亏损状态,但是当年的营业额就达183万元。2019年是普朗斯快速成长的一年,公司发展到12人,营业额一下子达到了440万元,公司也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公司的现金流遭遇瓶颈,3月份,普朗斯向苏州银行申请了信保贷,获得授信100万元。6月份,公司提取了70万元的贷款用于扩大生产。“免担保而且利率只有4.6%,这笔贷款比之前的30万元贷款作用更大,让我们熬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夏光兵激动地告诉记者。据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公司全年营业额预计仍有10%的增长。

记者了解到,2018年普朗斯获得的30万元“创e贷”,2019年升级为“富民创业贷”,填补了财政金融在创业就业方面的空白。“富民创业贷”将最高贷款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50万元,支持对象为苏州市区域内全体城乡创业者,财政通过贴息、担保的方式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群提供金融支持。截至今年8月,“富民创业贷”累计发放贷款37747万元,支持人数2010人,贴息金额1868万元。

随着企业成长,今年普朗斯获得的70万元“信保贷”,是基于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行的政银合作拳头产品。“信保贷”以财政出资设立的信用保证基金为增信手段,鼓励银行和担保公司(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期限6个月及以上的贷款。信用保证基金计划设立规模10亿元,目前财政已累计出资1.11亿元。截至今年8月底,累计有5108家企业获得“信保贷”授信419亿元。

同样针对小微企业的还有财政与工商银行合作推出的“小微创业贷”,通过省、市两级财政共同发起成立2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为小微企业增信,并创新性提出“两无四有”的授信标准,为正常合规经营的一大批中小企业提供了低门槛的融资支持。截至今年8月底,“小微创业贷”累计发放贷款约52亿元,支持企业户数3817户。

据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富民创业贷”“信保贷”“苏微贷”“小微创业贷”四大政银合作代表产品,打出财政组合拳,攻坚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四大资金池总计规模5亿余元,有效实现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功能和杠杆功能,推动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解决银行不愿贷、不会贷、不敢贷的问题,从而实现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发展目标。”该负责人说。

助推腾飞:畅通“债券+股权”融资双渠道

今年1月7日,快住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了1.5亿元A+轮股权融资,此轮融资由顺融资本、苏高新创投集团、齐家网联合投资。本次融资是目前国内酒店智能行业最大一笔投融资事件,其中顺融资本是一支市财政出资设立的服务业引导基金投资的子基金。

作为智能化物联网企业,快住智能科技成立于2015年,并于2018年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尽管从2017年才开始正式销售,但销售收入获指数级的增长,截至目前,快住智能科技在国内智慧酒店市场占有率达到60%,目前已与65家酒店集团、8000余家酒店达成合作,升级智慧客房35万间,全球物联设备已超过452万台。

除了获得股权投资之外,该公司还获得招商银行、江苏银行合计1.08亿元债权融资。记者了解到,这笔贷款是江苏银行提供的“苏科贷”和招商银行的“信保贷”,都是为支持中小微企业而设立的纯信用担保贷款,利率只有4.35%。

在苏州,跟快住智能科技一样,一路发展起来既获得过“信保贷”授信支持又获得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的企业有64家。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为创新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苏州市于2011年率先开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并逐步形成了完善的符合市场规律及苏州实际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管理体系,财政资金“放大镜”效应明显,经济发展“贡献度”显著提高。

据介绍,目前市级现有15支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规模25.13亿元,其中财政认缴18.16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形成的总投资规模达220.66亿元,成功助推了一大批创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与发展。“以政府信用作为支持,撬动社会资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苏州市企业的发展壮大。”该负责人表示。据悉,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累计投资企业超500家,被投企业中已有12家成功IPO,45家挂牌新三板。

全生命周期:财政金融扶持政策渐成体系

普朗斯和快住智能科技的成长、发展和壮大,标志着苏州财政部门已经逐步建立起从小微企业创立到IPO、从债券融资到股权融资的“全生命周期+多渠道”的一体化财政金融扶持政策。

中小微企业一直以来被定义为经济和就业的“稳定器”,是衡量社会发展动力的重要因素。近年来,苏州财政部门积极优化地方金融政策,构建普惠金融体系,重点聚焦中小企业融资痛点,以“店小二”精神持续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牵线搭桥。

苏州市以苏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苏州地方企业征信系统、苏州股权融资服务平台三大金融基础设施为核心载体,通过“富民创业贷”“小微创业贷”“信保贷”以及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等拳头产品,畅通中小微企业“债券+股权”融资的双渠道。财政部门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系统性制定一体化财政金融扶持政策,通过市场化的机构、平台等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不断提升财政金融政策的科学性和体系化水平。

正是基于这方面的努力和成绩,今年7月,苏州市成为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的60个试点城市之一。据介绍,下一步,苏州财政部门将从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深化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机制两方面入手,统筹完善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财政金融扶持政策体系。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平台推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财政增信信贷产品的开发与合作,探索建立一体化的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风险分担机制。根据企业发展的各阶段规模标准,分门别类分担不同生命周期阶段的企业融资担保贷款风险,构建既有针对性、又有延续性的市场化合作模式。同时,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为改革创新重点,进一步优化提升引导基金对“一头一尾”两个阶段的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天使投资加强对初创期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度过初创关键期;引导并购投资加强对壮大成熟期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企业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地方标杆企业。(苏报记者 大秋)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