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亮点回眸
2020-10-19 14:3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苏报记者陶冠群姜锋张丫罗雯

“最是江南,美好苏州。”

古城、古镇、古村落、古典园林等物质文化载体穿越历史长河风采依旧,昆曲、古琴、评弹等大批非物质文化珍宝闪耀着江南文化特有的光彩,悦耳怡情……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从8月28日启幕以来,雅韵江南、精致江南、美好江南、四季江南四大板块精彩绽放,如繁星闪耀的江南文化成果以文旅节庆的形式集中展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大餐: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集中呈现“江南小剧场”、江南青年戏剧节、名剧名团名家汇演等70余个剧目、200余场演出,超3.8万人次走进剧场亲近艺术;主办方发放了30万张惠民观影券,吸引超过500万名观众走进电影院,票房收入达1.9亿元。

盛会期间,“苏州最江南”学术论坛、“在新时代的现场”当代文艺评论苏州论坛、“同筑梦·共小康”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广场群众文艺展演等30多项高规格文化活动,也吸引超60万人次现场参与,超5000万人次在线参与直播活动和话题互动。

在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平台上,江南文化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优质活动规格高,“江南文化”更具标识度

活动规格高、品质优是本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一个突出特点。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新形势、新要求,主办方对节庆主动“瘦身提档”,并积极联系全国性艺术类人民团体,精心组织了多项重量级文艺活动。

10月15日晚,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内星光璀璨,姑苏牡丹颂——“曲赞全面小康艺为人民大众”第十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汇报演出在此举行,包括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邢晏春等在内的一批优秀曲艺工作者受到表彰,一台有亮点、有特色、有质量的曲艺节目让观众大呼过瘾。中国曲艺牡丹奖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每两年评选一届。此次牡丹奖颁奖仪式前后,还有近十场系列活动在苏州举办,艺术家们走进基层、走进高校,给苏州百姓献上了全国各地、各民族曲艺精品集中展示的艺术盛宴,为本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谱写了最精彩的华章。

尹山湖美术馆里,“诗意江南”全国工笔画作品展正在展出,从4280件投稿作品中严格遴选出来的119幅精品各具特色,向观众展现了当代中国工笔画的发展水平与创作生态。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主办,自9月19日开幕后,吸引大批观众入馆欣赏,受到广大艺术爱好者的青睐和追捧。

对于美术爱好者来说,同样不容错过的还有“桃坞镌印——2020全国版画(木版)学术邀请展”,来自全国30位版画家的90余件力作在张家港美术馆集中展出。除了精品画作,本次展览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水印木刻版画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重要展览和获奖情况等进行了收集、梳理与展示,以文献展的形式呈现出比较完整的地方木刻版画简史。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黄启明认为,苏州可以说是一个版画之城,从传统桃花坞木刻年画到当代水印木刻版画,版画家们植根于苏州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以丰富多变的版画语言记录着社会生活与时代变迁。在当今社会,苏州版画文献的梳理对水印木刻版画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跨界融合亮点多,“美好苏州”更具吸引力

从盛夏到金秋,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在苏州次第展开,各种艺术门类的精品力作在全市各地的文旅场所呈现。舞台上,话剧、舞剧、儿童歌舞剧、杂技剧和京剧、昆剧、苏剧、锡剧、沪剧等地方戏曲精彩纷呈,交响乐、中国民族音乐等主题音乐会乐声悠扬;美术馆、博物馆等处,各类画展、书法展和刺绣艺术展等主题特展展示了江南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常规的展演方式之外,跨界融合为本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增添别样魅力,成为此次文旅盛会的一项重要特色。

苏州园林是苏州的一张金名片,一年四季,慕名而来的八方游人络绎不绝。如今的苏州园林不只是游览胜地,还是文艺表演的绝美舞台。本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期间,多台剧目在苏州园林里上演,其中既有走过30载悠悠岁月的经典之作、网师园夜花园节目《游园今梦》,也有此前已成热点的沧浪亭实景版昆剧《浮生六记》,还有苏州昆剧院新排演、在昆曲传习所上演的实景版昆剧《玉簪记》,更有姑苏文化名家王芳工作室携手怡园、姑苏文化名家盛小云工作室牵手留园所推出的“怡醉芳修”苏剧经典传唱系列活动和“盛世留云”评弹经典流派传唱系列活动。“有幸亲临古朴的怡园听王芳老师娓娓道来苏剧的由来及历史沉浮,深度了解这些戏曲知识,很有意思。在苏州园林里欣赏这种清雅古韵,感觉太过瘾了。”观众麦子感叹道。业内人士认为,昆曲、苏剧、评弹等非物质文化瑰宝与苏州园林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相融合,是传播园林文化和戏曲、曲艺艺术的新尝试,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大有益处。

走进平江历史街区等地,你不仅能用眼睛饱览苏州古城的美景,还能用耳朵聆听这座城市的声音。由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制作的首部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平江》是“江南小剧场”的重点剧目之一,带领观众开启一次人文景观与戏剧体验相结合的特别之旅。一位观众参加体验后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当走过某条小巷时耳边响起的是‘栀子花,白兰花’的叫卖声,鼻尖萦绕着浓郁的花香;还有熟悉的‘削刀,磨剪刀’和街坊乡邻的苏州话,真正做到了‘声临其境’,身在苏州……”

文旅惠民礼包重,苏城百姓更有获得感

苏州这座江南名城,山水人文交融,古韵今风辉映。苏州四季美景皆不同,八方宾朋无论何时来到这里,都能欣赏到迷人景色。今年春夏,苏州文旅部门陆续推出景区门票半价、“苏州人游苏州旅游消费券”和“来苏州旅游都挺好”大礼包等多重优惠,助力旅游市场复苏,促进城市消费回补。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的开幕式上,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新发布“四季游苏州”旅游品牌,同时推出“秋季苏州旅游季”特色产品、线路,邀请各地的朋友来苏州旅游。

9月25日,2020年江南花卉艺术展览会在苏州市植物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此次花卉展是第二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精致江南”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花卉展以“花开盛世·逐梦小康”为主题,将苏州园林、花卉艺术同苏州经济发展活力相融合,重点打造“1+10”主题景点,立体展示新时代苏州全域各板块“龙腾虎跃、勇于争先”的美好发展新蓝图。花艺布置展示区的18处小景点把江南美景、古典园林、人文历史、城市精神浓缩汇聚成一个个精巧灵动的创意空间,构筑出一条可赏可游的风景线。

为让更多人共赏江南美景,感受苏州的园林文化魅力,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继前期推出“一元游园林、百万大馈赠”活动后,又于花卉展开幕当天向市民免费送出20万张花卉展门票,近日还将园内主要景点的撤展时间从原定的10月18日推迟到了11月2日。

金秋十月,本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与为期8天的国庆中秋长假“喜相逢”。假期里,721.4万人次的国内游客到访苏州,其中不少人带着苏州文旅、园林部门发放的“大礼包”前来,在苏州赏美景、品美食、会好友、看好戏。“江南小剧场”“青戏节”的多台剧目继续上演的同时,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常熟虞山文化旅游节、东太湖水韵文化节、金鸡湖双年展、大阳山国际音乐节等分会场活动精彩不断,充分满足了百姓多样化的文化旅游需求。

“看‘江南小剧场’的演出可以在‘文化苏州云’上领门票补贴,游苏州园林可以在线抢‘一元票’,真是太棒了!希望以后这样的福利越来越多。”爱好文艺的苏州“小娘鱼”李玲如是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