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创!苏州引进特邀颁证员为新人进行婚姻登记
2020-10-14 09:16:00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
听新闻

10月12日下午,伴随着欢快的乐曲,来自苏州市的7对新人在澹台湖大酒店举行了集体婚礼。现场,全省首个新时代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揭牌成立,吴中区在全省率先建立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员制度,首批7名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为新人颁证。

在此次集体颁证仪式上,吴中区民政局联合苏州大学地方治理研究院成立了吴中区新时代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这是全省首个与高等院校合作的载体,通过建立高等院校、基层社区、社会组织、法律人士等多方协同的工作机制,打造形式多样的婚姻综合服务平台。

中心结合苏州地方特色,将深入研究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沟通技巧、家庭发展规划等婚前辅导内容,探索离婚冷静期内对当事人开展婚姻危机干预的有效方法和措施,支持开展面向社区的亲子教育、防家暴教育、生活减压和社会支持等预防性婚姻家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正如民政部社会事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成良教授所说:“服务指导中心作为社会理论与社会事务的实践中心,将积极探索苏州市新时代的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从而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

集体婚礼现场,吴中区民政局为首批7名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员颁发了聘书。他们来自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等,从口碑好、热心公益、家庭美满的先进典型中甄选,自带“正能量”光环,将言传身教,传递“婚姻之道”,引导当事人珍惜婚姻、善待婚姻。据悉,吴中区婚姻登记处在全省率先建立的婚姻登记特邀颁证员制度,以三年为聘期,今后每月将固定日期安排特邀颁证员颁证,并开展形式多样的结婚登记颁证仪式。

吴中区婚姻登记处聚焦新时期婚姻家庭文化新特质,把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传递给每一位新人。“非常高兴能跟这么多新人一起参加这场简约不简单的集体颁证仪式。现在都提倡勤俭节约、人情减负,希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现场,王缘夫妻带头倡议,7对新人签下“树新风 除陋习 婚事新办”倡议书。

今后,吴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通过联合高等院校、基层社区、社会组织、法律人士等,构建社会多方协同的工作机制,凝聚推进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合力。通过新时代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组建若干个工作平台,在婚前辅导、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离婚调解等方面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