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空气势力偏弱 苏城入秋比常年晚了10天
2020-10-10 16:13: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邵群

昨天是国庆、中秋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当市民沉浸在节日气氛中时,伴着阵阵凉风,真正的秋天已悄悄来临!记者从苏州市气象台证实,根据气象上的入秋标准,苏城已于10月4日进入了气象意义的秋天,较常年推迟了10天,系冷空气势力偏弱所致。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苏城天气划了明显的分界线。10月1日、2日天气晴好,受锋前增温效应影响,最高气温分别蹿到了28℃、29℃。紧接着,冷空气南下与暖湿空气交汇,3日、4日苏城普降大雨到暴雨,气温明显下滑,4日最低气温跌回了“1”字头,出现在当天下午3时。长假后半段,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和明显降雨过程,苏城天气总体较好,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较为平稳,最低气温仍维持在“1”字头,最高气温则在23℃左右徘徊。

市气象台台长沈建昨天介绍,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小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10月4日起,苏州日平均气温降到了20℃以下,4日至8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在22℃以下,预计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也在22℃以下。本周后期气温有所回升,预计平均气温仍不会超过22℃。10月4日起,苏城进入了气象意义的秋天。

一般来说,苏州的秋天从9月底持续至11月底、12月初,是四季中比较短的一个季节。翻翻气象记录,今年入秋为1961年以来“第四晚”。2012至2016年,苏州入秋时间依次为9月29日、9月25日、10月3日、10月1日和10月7日。自2000年以来,苏州入秋时间推迟的现象较为普遍。

眼下已到寒露节气,黑夜明显变长,在晴朗、水汽丰富的夜晚,凝结在草木上的露水更多、更凉。此时的苏城秋高气爽,菊花绽放,迎来了一年中旅游的黄金季节。根据最新预报,苏城本周后期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偏凉,最高气温25℃左右,最低气温17℃至18℃,预计14日夜至16日有一次降雨过程,届时气温将回落。

专家提醒,苏州的秋季受高气压影响居多,好天气较多,空气相对湿度减小,昼夜温差进一步增大,空气处于静稳状态,易出现雾霾天气。随着时间的推移,冷空气势力将逐渐增强并趋于活跃。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