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荟苑社区多举措共推社区治理进程
2020-09-30 1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为助推社区治理创新,建设以“新思想、新居民、新社区”为主体架构的“三新社区”,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用好智慧门禁、居民公约和网格力量,助力社区基层治理,不断提高居民参与治理力度。

智慧门禁——集居民之力,守社区之门

7月21日,文荟苑社区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成功启用,离不开门禁筹备期信息采集阶段,8889名社区居民的全力配合。门禁系统的良好运行,切实提升了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社区物业依托智慧门禁力量,按照《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长效管理方案》要求,守好社区大门,严格管控液化气罐等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小区。同时,对乱贴广告、推销产品、违规装修的人员,也能及时在系统拉黑,禁止其进入。

居民公约——集居民之慧,约社区之章

文荟苑社区结合“红乡贤”意见,通过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网格员走访入户调查、“红色管家”线上调研、居民代表座谈商讨和网上投票,最终制定了具有社区自身特色的《十要十不准》居民公约及具体细则,并在物管会上表决通过,成为由居民参与制定、由居民自愿遵守、有温度的“邻里约定”。居民公约增强了居民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加深了邻里互助感情,减少了社区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网格治理——集居民之声,解社区之“患”

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关键在于“联动”和“服务”,在于通过社区网格将服务居民的各个要素联动起来。文荟苑社区网格员一方面与物业人员、社区警务和“红色管家”组建线下网格,开展巡查走访工作。另一方面,13名网格员各自建立了线上网格微信群,群里不仅有网格内的居民,还有物业管家、社区警务、志愿者和社区党建联盟单位代表,并由网格员担任群管家,将整个社区纳入线上网格化治理体系。仅8月份,网格员就累计处理居民隐患反馈750多条,实现“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夏家俊)

标签:文荟苑社区;智慧门禁;网格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