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剥“鸡头米”靠手上功夫 五分钟赛出草根达人
2020-09-20 14: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苏州讯 鸡头米上市了。鸡头米,芡实的俗称,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苏州人看来,初秋时节吃上一碗温软新剥的鸡头米,实在是一桩美事。为了推广鸡头米文化,增强邻里关系,传承勤劳朴实的星湾精神,9月19日,苏州工业园区娄葑街道星湾社区成功举办“寻味娄葑 芡实情缘”第七届手剥鸡头米大赛。

活动当天下午,参赛居民们早早地如约集中社区活动室,在社区工作人员准备工作就绪后,听到裁判一声哨响,选手们立马全神贯注剥了起来,现场顿时一片安静起来,选手将铜指甲套戴在手指上,用尖的一头在橙红色的果壳上轻轻一划一扳,壳剥开了,体圆白嫩的芡实米仁自然地掉落了下来。

经过四轮近一个小时的角逐,比赛结果全部出来了。由芡实种植户、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评委们对照评分标准,对近百位参赛选手在规定5分钟的时间内所剥出鸡头米的品相、数量等进行评定,选出了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剥出来鸡头米不仅要保证完整,还要保留米仁外面的一层浅黄色的衣,这样的鸡头米口感更香,营养更好。”现场裁判员们一致认为居民钱回娥手剥的鸡头米成果最多,5分钟117粒,质量也上佳,是当之无愧的今年手剥鸡头米达人。

“谁知道,鸡头米剥下来壳是什么垃圾?”活动现场,星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建静见缝插针担当起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居民们响应号召在“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白板上签字,做一名环保理念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红色管家志愿者们将剥下来的鸡头米壳分类倒进了其他垃圾桶中。

据了解,星湾社区有1000多鸡头米种植户,是一个“鸡头米专业村”。鸡头米每年5月育苗,6月初移栽下种,8月中旬便可收获,生长期70天左右,采摘人从夜里起下塘近五个小时的不断劳作将沉甸甸的鸡头捞上岸。每年8月份鸡头米上市后,许多星湾的老老少少就自觉加入剥鸡头米大军,家家户户剥鸡头米已成为时下一道靓丽的风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话用在鸡头米身上再合适不过了,鸡头米从采摘到餐桌上每一步都来得很不容易。社区举办鸡头米大赛已经连续七年了,今年活动的同时,我们还通过广告宣传板以及播放采摘鸡头米专题片视频,让我们更多的年轻人了解鸡头米文化,也能够参与其中,从而传承我们勤劳奋斗的星湾精神。”星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潘建静如是说。(陈煜)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