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游”走入苏州园林催生《历史沉钩》绽新枝
2020-09-20 12:43: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苏州讯 9月18日,著名作家张国擎携著作《历史沉钩—苏州园林纪事》受邀走进苏州友谊时光集团,双方就手机游戏中植入古典园林元素,进行了深入座谈与研讨,为传统文化与手游之间架起一座桥,打开一扇崭新窗口。

游戏+传统文化产生“化学反应”

粉墙黛瓦、飞檐斗拱、亭台楼榭、曲桥连廊、名人轶事……翻开《历史沉钩—苏州园林纪事》这本书,极具辨识度的江南园林景观元素和纪实史料令人耳目一新,有一种穿越时光的感觉,仿佛置身于数百上千年前的江南。

该书作者、著名作家张国擎在座谈时介绍,苏州园林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应该在更大范围、更广阔领域发挥它的文化效应。深入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等这些园林的历史,寻找它们共同的规律,勾浮它们诞生时的艰辛曲折,多侧面研究探索它们形成发展的原因,探究园林的个体与中国历史总脉之间的关联,对于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历史与现实的经纬中深入浅出地探究现实实物的存在价值,凸显历史走向中文物存在的现实意义和人文价值取向,需要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让经典成为流行,让传统走向时尚。”

“当前,传统经典文化正成为手机游戏中的流行元素。”友谊时光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蒋孝黄是一名坚定的传统文化传播者,从事文化创意产业十多年来,特别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统与发展。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蒋孝黄对互联网高度敏感,对文化创意领域拥有着独到见解,因此,创业之初他就把目光投向游戏开发。“手游+传统文化,用创新技术全方位颠覆文化的感知和体验方式,以生动交互的形式为传统文化创造出当下的体验场景,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的手游玩家的青睐。”

“张老师的这本书我翻阅了许多遍,也将为我们的游戏产品源源不断地注入一股强劲的文化动力!”蒋孝黄说,与其他有关苏州园林的书不同的是,《历史沉钩—苏州园林纪事》写得非常鲜活,书中饱含浓浓的人文情怀。“我时常在闲暇时,沿着这本书的描述路径,走遍苏州的大小园林、名胜古迹、大街小巷,它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苏州,也开启了我们新的文化领域,进一步坚定了公司未来手游开发的方向。”

“代入感”让年轻玩家寓教于乐

园林、苏绣、昆曲、气势磅礴的3D大场景、引人入胜的剧情、精美的画风、各类古风服饰……打开《浮生为卿歌》,一幕幕极具江南古韵的剧情,让玩家在不经意间就沉浸到游戏创作的场景中,欣赏流传千年的古韵风华。友谊时光集团研发人员张婧颖介绍,《浮生为卿歌》是友谊时光的第五代古风类产品,在形式、内容以及技术方面都做了大量突破和创新,目前也获得了iOS畅销榜最高第5名的好成绩。

手机游戏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代入感”。当前,手机游戏的主力军是“90后”,甚至是“00后”,这部分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在成长中,游戏为他们带来了陪伴感和社交体验,也成为他们了解、掌握人文、地理、历史等文化知识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媒介。一款能够让人身临其境的游戏,必定会给玩家带来更多的文化附加值,游戏中很多真善美的闪光点,有助于年轻玩家建立起自己成熟的三观。

基于此,在游戏玩法上,友谊时光不断寻求突破,深入研究不同游戏类型的核心玩法,增加游戏体验感。同时,针对用户特别关注的文化方面,该公司也创新融入传统文化,在内容上推陈出新,追求艺术感受层面的升华,让游戏充分激发娱乐和文化的双重魅力。

尊重历史原貌和增加实景体验馆

手机游戏,作为一种新兴媒介,承载着娱乐与教育的功能和责任,如何更好的发挥其作用,让经典成为流行,让传统成为时尚?

在研讨环节,嘉宾一致认为:手机游戏中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首先要尊重传统文化,不能随意让历史变味。“尊重历史,是起码的底线!”张国擎介绍,《历史沉钩—苏州园林纪事》第一版时的书名为《历史沉钩—苏州园林旧事逸趣》,“‘纪’与‘逸’的差别,就在于对史实更严谨,更加尊重历史文化的原貌,这一点上不能有丝毫含糊。”

对此,蒋孝黄以公司已开发的游戏为例,对游戏中涉及苏州虎丘、苏扇、苏绣等元素的植入,公司首先要组织团队通过走访、调研、形成课题报告,对场所的空间布局、建筑的艺术元素以及实物功能等尽量维持原状。“在此基础上,增加符合手游特点的现代元素,这既是对传统的尊重,又结合了当下审美情趣。”

此外,有嘉宾建议,友谊时光作为一家致力于文化内容创造和传播的企业,在做好主业的同时,不妨搭建游戏实景体验馆,定期邀请资深玩家进行实景体验,增加玩家粘度,更好的放大中国传统文化效应,让传统文化绽放无穷魅力,同时,也为中国手机游戏的发展注入不竭动力。(张红军  华诚)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