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荟苑社区多措并举推进省级健康社区创建工作
2020-09-18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苏州建设,增强居民健康意识,营造健康生活环境,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充分利用社区优势资源,多措并举推进省级健康社区创建工作,以稳健的工作质态,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

健全健康创建工作体系

为切实做好省级健康社区创建工作,文荟苑社区在原有苏州市健康社区创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将社区卫生服务站、市政公司、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到工作小组中,召开健康促进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梳理创建健康社区工作思路,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任务,完善组织管理,健全健康创建体系。

完善健康阵地功能设施

文荟苑社区在老年活动中心内设置居民健康自助监测点,配备血压仪、血糖仪和体重计等日常体检仪器,全天候对居民开放并配备志愿者进行管理和维护。同时,社区加强户内外健身场所的健康氛围布置,重点在健康步道沿途加装体重质量指数自测转盘、健康知识小贴士,不仅给居民运动带来了方便,还增强了他们对健康知识的认识。

保障健康服务全面覆盖

文荟苑社区联合口腔诊所、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定期在小区广场开展健康义诊,让居民更便捷、更全面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社区网格员每月走访并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及健康需求,并整合多方力量为社区老人提供公益性健康护理服务,如公益理发、老年助餐、上门保洁等,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社区的温暖。

营造健康宣传浓厚氛围

文荟苑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载体宣传健康知识,并结合各类卫生主题宣传日,定期开展专项宣传12次;依托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师队伍,按季度举办社区健康知识讲座,让社区居民了解掌握基本的医学常识,掌握一些基本的健康生活技能。

持续改善健康卫生环境

文荟苑社区以小区卫生环境整治为抓手,以生活垃圾分类为契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改善居民起居环境。按照街道爱卫办统一安排部署,社区积极开展春、冬季灭鼠及夏季灭蚊等活动,共增设毒饵廊82个,开展灭蚊集中消杀8次,通过科学投放鼠药及喷洒杀虫剂等方式有效降低辖区病媒生物密度,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同时,社区严格落实控烟制度,努力打造无烟环境,在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156处,并组织开展无烟环境宣传讲座,让居民了解烟草对身体的危害,倡导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改陋习、树新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接下来,文荟苑社区将继续以居民健康为根本出发点,不断加强健康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居民健康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居民健康水平不断提升,为建设健康苏州作出应有的贡献。(江帆)

标签:社区;健康;居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