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文荟苑社区红管、网格员和志愿者协同共治垃圾分类
2020-08-13 14: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苏州讯 分类、打包、在固定时间段下楼投放垃圾已经成为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文荟苑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垃圾分类开展以来,文荟苑社区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项撬动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杠杆、作为提升辖区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将社区多元主体融合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层层发力的格局。

红管助力,优化垃圾归集点

文荟苑社区垃圾分类归集房的地面经常有厨余垃圾的汤水残留,由于近期气温较高,变质后散发异味,文荟苑社区红色管家将问题反馈到社区,制定垃圾归集房优化方案,加装清洗水枪、污水管道,方便及时冲洗归集房,避免产生异味影响周边居民。

网格巡查,不留卫生死角

网格员作为社区“监督员”,在垃圾投放的高峰时间段加强对小区楼道及地下车库的监督巡查,对乱扔垃圾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并对辖区存在的垃圾杂物乱堆放问题记录上报,形成网格员上报、物业处理的协同工作模式,把垃圾乱投放、杂物乱堆放等问题及时解决。

志愿督导,提升分类质效

自推行“三定一督”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垃圾分类志愿者督导员每天早晚投放时间段身穿统一志愿马夹,手持垃圾分类钳,在垃圾投放点劝导、督促,不断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有效提升分类质量。同时,他们还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方法,普及垃圾分类基础知识,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逐步培养居民的自主分类意识。

垃圾分类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下一步,文荟苑社区党总支将依托党建平台,组织发动党建联盟单位及辖区企业单位共同参与,让红色党建带动绿色垃圾分类,为垃圾分类工作注入持久动力。(江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