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巾帼手工产业联盟“联手”启动
2020-08-04 18:1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4日苏州讯 8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巾帼创意手工创新”——江苏巾帼手工产业对话活动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江苏省巾帼手工产业联盟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省妇联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形势下,积极探索手工产业发展新路径,整合资源,推动13个城市手工业从业者的联动经济模式。打破区域手工业发展不平衡壁垒,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联合的产业链,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助推传统文化转化为优势资源,通过巾帼手工业联盟,让妇女产业品牌“亮起来”、产品 “新起来”、产业 “旺起来”。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形成巾帼手工产业联盟、巾帼电商联盟、巾帼民宿女主人联盟互动新格局,为产业发展和创价模式方面赋能增值,带动创意经济发展,突破发展困境,助力妇女脱贫、吸纳妇女就业、促进妇女创业、传承手工文化。

此次对话活动借创博会在苏州举办的东风,由省妇联指导,苏州市妇联、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通过分享和访谈的形式,探求手工艺和相关产业的传承与创新、发展与推广,为传统工艺和产业注入新的生机、新的活力和全新的“女性能量”。来自全省13个地级市的联盟代表共同见证了江苏省巾帼手工产业联盟的启动。

活动现场京中智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智库专家王波教授作了题为《女性力量,手工业的创新创业》的演讲,充分肯定了在手工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女性的价值和力量。随后,三位年轻的手工业传承人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设计师、艺术家助理姚卓女士,中级工艺美术师、色彩搭配师和知名的创业导师谢晴容、研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核雕大师许忠英的年轻弟子、青年核雕艺术家朱蒙佳也分享了她们与手工艺传承的故事以及对品牌打造和创新发展的见解和经验。

著名苏绣艺术家姚建萍老师、著名核雕大师许忠英老师、中国制扇工艺大师盛春老师、全国妇女手工艺培训示范基地智库专家王波教授、省巾帼手工产业联盟理事长丁红老师以及来自铜仁职业技术学院的潘洪礁老师共同参与了访谈。

为了让手工技艺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深入人心,巾帼手工艺创业创新云平台——“苏•女红”手创汇也在当天正式上线。该平台主要栏目包括她Show、她Seek、她Study、她Style、她Share、她Self等,涵盖手工艺作品展示,女性手工艺活动的预告和线上报名,行业导师的各类培训、教学、分享视频,女性手工业者的个人风采展示等内容,旨在为江苏省女性手工业者提供一个展示、交流、服务和共享的载体,助推女性手工产业发展创新。

江苏省妇联副主席崔娟出席活动并讲话,省妇联二级巡视员施郁佩以及13个地市级妇联分管主席、发展部部长、省巾帼手工产业联盟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妇联、市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各县市区妇联分管主席、发展部部长近100人参加活动。

崔娟主席要求巾帼手工业联盟要弘扬工匠精神,彰显巾帼力量。她强调,各级妇联要发挥“联”的优势,做好“融”的文章,全力以赴为巾帼手工业联盟创新增效聚合力、添助力,为手工艺者的成长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平台。(沈芙发)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